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雨中的一把“伞”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14:38:28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风雨中的一把“伞”  

弟媳朱红琼正在服侍姐姐。

  俗话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可对于陆良县召夸镇大栗树村委会松林桥自然村的陈春云、朱红琼夫妇来说,这种传统的世俗观念被彻底颠覆。当嫁出去的姐姐家庭发生巨大变故且全身瘫痪之后,夫妇俩毫不犹豫地将姐姐接回家中,四处求医问药,长期精心服侍,成为姐姐风雨人生路上的一把遮雨伞,书写出一曲血浓于水的人间大爱之歌。

  屋漏偏遭连夜雨

  1992年,家住陆良县召夸镇大栗树村委会松林桥自然村的妙龄姑娘陈小芬嫁给了独家仁村的小伙子王树文。婚后,夫妻俩齐心合力打拼,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不曾想,原本幸福、安宁的生活却并没有持续太久,就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所打碎。就在2001年的夏天,刚刚从田间劳作回到家里的陈小芬,突然感觉身体有些不适,四肢出现麻木现象,接着便是手足乏力,焦急的丈夫赶紧带着妻子到县医院进行检查,诊断结果为“中风”。在之后的3年时间里,尽管坚持吃药、打针,陈小芬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一天比一天严重起来,不仅大小便失禁,就连生活自理能力也基本丧失了,只能躺在床上长呼短叹。

  正如俗话所说:屋漏偏遭连夜雨,船破却遇顶头风。妻子患病3年后,整日伴随着焦急、劳累的丈夫患上了癌症。2003年12月,年仅29岁的丈夫便带着终生遗憾,痛苦地闭上双眼,撇下了父母、妻子和儿女。丈夫的不幸离世,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顿时感到风雨飘摇,一下子陷入了绝境和深渊。

  血脉亲情浓于水

  怎么办?逝去的人已经撒手人寰,活着的人还必须面对残酷的现实。可是,瘫痪在床的陈小芬,连自己的生活都无法自理了,哪还有能力养活身边的子女。在同姐夫一大家子人反复商量之后,陈小芬的弟弟陈春云和弟妹朱红琼二话不说,直接用小推车把姐姐接回到自己家中,而年幼的侄儿侄女则交给了他们的爷爷、奶奶照管。

  看到陈春云和朱红琼的举动,许多人感到意外。在乡邻眼中,陈小芬嫁给王家十来年了,现在身患重病,就该由王家人负责到底才是。可弟妹朱红琼却不那么认为,她说:“姐姐姓陈,她和我丈夫一奶同胞,我们岂能撒手不管!”

  为了好好服侍中风的姐姐,朱红琼可谓操碎了心,她专程跑到陆良县医院咨询医生。医生说:“对于中风患者,不可过分饥饿或过饱。过度饥饿会使血糖水平降低,而低血糖往往引发脑病后遗症发作;饱食则血糖水平会快速升高,体内的胰岛素分泌增加,加速葡萄糖代谢,也会诱发脑病后遗症的发作。”朱红琼把医生的话牢牢记在心上,每天的饮食都尽量以清淡、不油腻、易消化、低糖为原则。为了让陈小芬早日恢复机能,每天在给姐姐洗脸后,朱红琼总是不厌其烦地拉着姐姐的手按摩、搓揉十多分钟。到了晚上,忙完了田间活计和家务活计的朱红琼,总是雷打不动地用热水帮姐姐泡脚,说是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看到弟弟、弟妹如此精心照顾自己,陈小芬的内心感到十分伤感,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累赘,与其拖累别人,不如死了干净。细心的弟妹看穿了姐姐的心思,便一遍又一遍地安慰道:“姐姐,你可不能把事情想横了,孩子还小,他们已经没有爸爸了,够可怜的了,你难道还要让他们失去妈妈,成为没爹没妈的孤儿吗?”听了弟妹的一席话,想想可怜又可爱的孩子们,陈小芬渐渐打消了寻死的念头。

  时光不知不觉到了2005年的春天,陈小芬的病情更加严重了,这可忙坏了朱红琼,她定时为陈小芬翻身、按摩并保持皮肤清洁、干净,有大小便失禁和呕吐物时,都及时擦干净。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作为弟妹的朱红琼,却从未抱怨过一句,硬是咬紧牙关坚持着。看着妻子如此对待姐姐,弟弟陈春云既感激又心疼,所能做的就是抢着多做一些活计来减轻妻子的负担。眼看姐姐病情一天比一天加重,朱红琼和丈夫把家里的积蓄拿出来,专门将姐姐送到了泸西县人民医院救治,一住就是49天。这次住院,几乎花掉了弟弟家辛苦一年的血汗钱。陈小芬觉得非常内疚,可弟妹朱红琼却反过来安慰姐姐:“钱花了可以再挣,病可不能再拖延、耽搁了。要是有钱,我还想带你到省里的大医院去看呢!”

  在弟弟家休养期间,除获得弟妹无微不至的照顾外,陈小芬也增强了对生活的信心,从失去丈夫的悲痛阴影中走了出来。渐渐地,陈小芬的手会动了,可以颤抖地拿住东西了。接着,腿脚也开始有感觉。于是,她每天坚持用双手使劲扳着门框进行锻炼,一个多月后终于能够站立起来。慢慢地,长期躺在床上的陈小芬终于可以下地拄着拐杖走路了。

  前不久,朱红琼再次带着姐姐陈小芬到召夸镇中心卫生院看病。看到陈小芬竟然能够歪着嘴说话,拄着拐杖走路,颤抖着用勺子吃饭,就连医生都感到惊讶不已。在医生们看来,像陈小芬这种患了严重中风的重症病人,别说基本能够生活自理,单说能够活到今天就已经是个奇迹了。

  是呀,对于像朱红琼、陈春云、陈小芬这样的凡人而言,亲情就是树,每个人都是它的一条根,让它吸收营养永葆青春;亲情就是河,每个人都是它的一条支流,让它永不干涸澎湃向前;亲情就是火,每个人都是它的一根木柴,让它永不熄灭温暖四方。(特约记者 顾贵明 通讯员 刘素迁)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