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响当当的“曲靖品牌”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11:50:1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响当当的“曲靖品牌”越来越多 

检查楼顶机房。

给大型游乐场体检。

液态金属3D笔。

 

  近日,记者在曲靖市第四届“市长质量奖”评审现场会上,拿到了一本由曲靖市质监局编写、曲靖日报社制作的《品牌企业风采录》。这本于2018年10月出版、印刷的书中收录了70余家曲靖知名企业和品牌的风采,而这些知名企业只是曲靖质量品牌创建工作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我市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过程中,响当当的“曲靖品牌”越来越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越来越兴旺,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劲头越来越足。

  放心!您身边的质量安全“节节高”

  从2010年启动实施“质量兴市”,2012年设立市长质量奖,2014年开始评选“曲靖名牌”,到2016年市里出台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意见,曲靖市全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再到2017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曲靖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每一次的辛勤付出都会带来不一样的收获。目前,我市正聚焦标准、质量和品牌,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质量管理,在打造“曲靖品牌”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稳。

  质量过关与否,百姓在生产生活中有着最直接的体验。住在南片区的胡女士最直接体验是:这一年通过电梯安全演练,学到了不少安全使用电梯的新知识,也遇到过好几次所在小区的电梯专项检查。胡女士表示:“检查合格的电梯在电梯间里都有标识,使用起来更放心了。”

  创建工作实施以来,市质监部门在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装备制造、原材料、建设工程、服务业、公共服务、农资、建筑用砖、“地条钢”、旅游景区、建筑质量等各个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质量监管,让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对曲靖百姓的承诺,也是创建工作的动力。

  “各类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率达100%、定期检验率达96%,食品加工企业抽检合格率达94.7%,蔬菜(水果)检测合格率达98.8%,畜禽产品、水产品检测合格率均达100%。16项工程获云南省优质工程奖,25项工程获曲靖市优质工程奖。中心城区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7.8%,主要污染物PM2.5和臭氧污染比例为2.2%。”我市在质量水平提升方面,交出了一份让百姓满意的答卷。

  点赞!诸多“曲靖品牌”走进大众视野

  “质量比对、风险分析、成本控制……像这样听起来‘高大上’的质量活动持续进行。”在创建过程中推广卓越绩效、精益生产等先进管理模式,鼓励企业申报质量奖,充分发挥品牌企业的示范带领作用。

  近年来,响当当的曲靖质量品牌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创建宣威火腿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1个,富源大河乌猪、陆良滇陆猪成为国家级新品种,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宣威火腿)1个、省政府质量奖1个、云南名牌产品60个、曲靖名牌产品40个。拥有驰名商标10件、著名商标172件、曲靖市知名商标316件、地理标志商标14件。认定“三品一标”种植面积732万亩、畜禽养殖规模880万头(只、羽)。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36个、绿色食品67个、有机农产品7个、农业地理标志产品12个。“中华老字号”企业1户、“云南老字号”企业6户、“中国绿色饭店”餐饮企业17户、省级餐饮名牌企业5户、省级餐饮名店企业12户。

  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成果,曲靖人民正实实在在的享受着这些成果对提升生活品质带来的变化,凝聚的汗水里有欣喜也有自豪,拿得出手的“曲靖品牌”也成为曲靖人的骄傲。

  厉害!科技创新与质量发展齐头并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谈到科技创新,很多人会对2016年在曲靖举办的中国·第二届液态金属高峰论坛上的液态金属笔、液态金属节能LED灯、液态金属打印机和精美的液态金属画作记忆犹新;也会对博浩生物研发基地里、庞大而复杂的生产花青素的生产流程以及科学技术转化成果表示赞许;也会有感叹:“原来,听起来离我们很远的高科技,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质量发展基础与科技成果转化齐头并进并非一句空话。

  在曲靖,像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博浩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正蓬勃发展。同时,曲靖还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7项,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18项,224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目前,拥有1个国家级、81个省级、260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成11个国家级、5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成煤炭、煤及煤化工、肉制品3个省级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国家级、省级、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分别有1户、49户、11户,高新技术企业82户,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2户。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9个。建成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个,众创空间8个。

  质量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追求质量发展,实现城市经济社会品质提升,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曲靖将在推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进程中,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记者 杨帆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