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脱贫攻坚劲风吹 移民村里喜开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17:38:02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脱贫攻坚劲风吹 移民村里喜开颜  

潘砚文 摄

  近年来,陆良县移民开发局结合当地实际,集中力量、整合资源、科学施策、精准帮扶,在主要移民安置区,通过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引导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等方式,有效解决移民群众增收慢、脱贫难的问题。

  水泥路代替了泥水路

  “嫁到村里32年了,走了半辈子的泥路,从来没想过这条路会修得那么好!”提起村里修路的事,小百户镇永清村委会洗马冲村的徐美花开心得合不拢嘴。洗马冲之所以叫洗马冲,是因为进出都靠骑马,由于风沙较大、路面泥泞,进村后都要到后山去给马洗个澡,生活环境之恶劣可见一斑。

  洗马冲只是永清村委会的一个缩影。永清村委会有移民人口1192人,占该村总人口2285人的52.17%,是陆良主要移民安置区之一。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281人,是陆良县34个贫困村之一,至今没有摘帽。

  陆良县移民开发局向省、市主管部门争取获得支持,通往洗马冲村的道路硬化被列上日程。目前,原有仅两米宽的老路已经全部扩宽至5米左右,路边排水沟渠正在加紧铺设。据悉,2016年至2018年,陆良县移民开发局争取166万元移民资金先后为永清村委会硬化了两条3295.1米的通村道路。另据统计,2016年以来,陆良县先后投入990万元移民专项资金,为全县14个村(组)硬化道路14499.5米,共有4.8万名群众直接受益,其中受益移民群众6200多人。

  “过去路不通,我家种的豌豆拉到村外去卖,非常麻烦。现在收购的车可以直接就开到村里了,省时省力更省钱。”建档立卡户杨建红高兴地说,“等路全部修好后,我们对以后的日子就更有信心了。”

  新产业赚过老产业

  “要不是移民贷款,我的特色种植就没办法扩大规模,真是雪中送炭。”板桥镇车马堡村委会的赵文忠说。几年前,他开始利用自家的几亩地种植葡萄,然而由于缺资金,一直无法扩大规模。2016年5月,村里广播移民有贴息贷款,他就去申请了10万的贷款,有了钱,赵文忠将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10亩,又种了7亩苹果,当年就实现了收入翻番。

  2016年以来,陆良县利用250万元移民后扶资金为移民群众贴息贷款发展特色产业,共通过金融机构发放贷款近3000万元,近500户移民群众通过贷款从事经济作物、花卉、中药材种植和肉牛、土鸡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了致富速度和项目质量双提升。

  移民贷款只是陆良引导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升级的一个方面。2016年至今,陆良县移民部门还根据高原特色农业发展需要,共投入移民专项资金2144万元,通过培育龙头企业,补贴良种、良肥,培训实用技术等方式,引导移民群众从传统的烟、豆、菜、粮逐步更新为药、果、薯、禽,在产业发展上提档升级。通过引入省级龙头企业云南易思高生物公司培育发展2000亩灯盏花,引入云南恒山公司培育发展1000亩车厘子,引导群众种植10万亩秋马铃薯,帮助村组建成年出栏肉鸡15万只的养殖合作社等。并通过辐射带动,基本实现了52个库区和移民安置区8万多群众户户有产业、人人有门路。

  新声音唱响新时代

  “党的政策入人心,全国人民正欢欣,移民项目送温暖,男女老少喜洋洋”,每到晚上,陆良县大莫古镇太平哨村委会的不少群众就自发集中到村中的小广场,自编自唱,载歌载舞,不亦乐乎。

  太平哨村委会现有人口4050人,其中移民人口1545人,是陆良县主要的移民安置区之一。近年来,陆良移民部门通过移民资金实施危房改造、硬化道路夯实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当地群众发展小米辣、小白芨种植和肉鸡养殖,引导劳动力外出务工,使该村群众的物质条件有了极大改善。2017年,县移民局为该村申报投资266万元的“美丽家园·小康库区”移民新村建设项目;2018年,县移民局又投资60万元专项资金对该村的一处村级活动场所附属设施进行了完善。

  近三年来,陆良县移民部门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移民专项资金,在5个移民群众较多的乡(镇、街道)实施了近20个以“美丽家园·小康库区”为主题的危房改造、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的移民项目,让8000多名移民群众直接受益的同时,也让15万原住群众享受到了项目带来的实惠。(潘砚文)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