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四心”新村迎移民
——车马碧水库(旧县片区)移民搬迁安置点见闻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14:40:21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四心”新村迎移民——车马碧水库(旧县片区)移民搬迁安置点见闻录  

移民安置点一角。

进村入户做调查。

  车马碧水库即将围堰截流,使得移民工作成为当务之急。那么,车马碧水库区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进展情况如何?村民们搬得出来吗?住得好吗?带着疑问,日前记者走访了车马碧水库(旧县片区)移民搬迁安置点,一探究竟。

  出了马龙区旧县街道,大约10分钟的车程,便能看到远处的山坡上一排排建筑风格统一的新房子。现场一片繁忙,能够感受到项目建设的“酣战”气息。车马碧水库工程建设旧县指挥部领导小组副组长张苏平告诉记者,施工方正加班加点,力争让多数移民今年搬进新房过春节。

  沟通无障碍 移民迁得“顺心”

  如何畅通移民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设立的联建委员会起到了关键作用。

  车马碧水库(旧县片区)移民搬迁安置涉及1个居委会5个村,搬迁安置人口205户798人。张苏平告诉记者:“在安置点开工之前,旧县街道做了很多思考,如果让农户各整各的,一方面保证不了进度,另一方面保证不了整体效果。”于是政府决定“统一规划、联合建设”,统称“联建”,围绕“联建”政府成立了车马碧水库工程建设旧县指挥部,移民方成立了由村民代表和村组干部组成的联建委员会。该联建委员会由3位村民代表和2名村组干部组成。张苏平说,移民工作刚开始,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后来联建委员会做了大量的群众工作,他们到村民中讲形势、话利弊、亮底线,帮助群众答疑解惑消怨顺气。“有时候,我们移民工作人员说三句五句,不如他们联建人员说一句顶用。”张苏平说道。民意通了,移民工作也就顺了,实现了库区稳定、移民搬迁、工作推进互为促进的良好局面。

  亲身参与建设 房子盖得“放心”

  大罗贵村的老村长李建文是联建委员会的村民代表,自从小水塘安置点开工建设以来,他天天都来工地上上班,除了宣传移民政策外,他还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代表村民监督工程的质量和进度。

  老李懂泥瓦活计,对建房颇有经验,做事又雷厉风行,说一不二。在施工过程中,他一直跟施工方较着劲,哪里的砖砌不周整,推倒重砌,房屋基础没弄好,重新开挖,一心扑在房子质量上,在村民中传为佳话。村里也有不少人还在工地上打工,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能亲自参与自家的房子建设,打消了对房子建设质量的疑虑。随着工程推进到装修阶段,在定地板砖、窗子和门等主材时,工程指挥部找了多个商家,让他们把货品拉到现场,让村民们自己选,直到他们挑到满意的。

  李建文告诉记者:“在工程质量上除了我们自己监督外,还有正规的质量监理公司在监督,同时指挥部也在监督,三管齐下,建好移民‘放心房’。”

  拎包入住 新房搬得“省心”

  走进新房,装修工程接近尾声。三层小洋楼,幢与幢之间隔着3米远,这跟城里的独栋别墅没什么两样。“我们几乎不用操心,就等着春节拎包入住了。”前来看自家房子的村民徐荣桥这样说道。

  最让徐荣桥想不到的是,每层楼都配有一个厕所,这种洋气的配置让他有些不适应。今年52岁的徐荣桥,是大罗贵村民,家里有两间土木结构的房子,现马上能住进小洋楼,居住的环境可谓天差地别,他害羞地说道:“今后在卫生习惯方面还得自我提升一下。”原来村里的环境太差,轿车开不到家门口,只有小马车能进出,现在新村里的路是四通八达。移民新村目前实现了五通,即:水通、电通、路通、网通加有线电视通。

  让移民省心,张苏平总结了三方面:第一价格便宜,第二拎包入住,第三在工地上打工,每天收入好几百元。老百姓几乎不用操心就住进新房,最多每天上来看看房子盖得怎么样了。

  城市标准建小区 大家住得“舒心”

  移民新村的建设是按“统一规划、联合建设”的原则进行,在绿化美化亮化等方面跟城里的小区建设标准是一致的。

  “新村目前已有一个广场,未来还将增建两个广场,让村民出门有坐处、有唱处、有玩处。”张苏平介绍道。为了提升移民新村的卫生条件,专门把生产用房建在离小区300米远处,把生产用房与住房隔开,生产用房既可以用来养殖,还可以堆放杂物。在绿化方面,将大罗贵村的一些大树老树移植到新村,留住村民的乡愁,另外还准备建一条银杏大道,把移民新村建成马龙区的亮点工程。

  说起大罗贵村过去的村容村貌,李建文直摇头,他说老村的基础设施落后周边村10多年,到处坑坑洼洼,这让村民们窝火了好多年,现在好了,搬进新村,居住环境翻天覆地,瞬间超越周边村组。“最近工地上每天都有村民三五成群地来看新房子,他们都很满意,咱老百姓的心里欢喜啊!”老李最后这样说道。(记者 蔡利兵 通讯员 李晨)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