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14:40:25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乡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记者 严帅 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改革开放40年来,曲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中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曲靖的教育事业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革开放使我国经济实现高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国家对教育事业投入的不断增加。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我市把教育事业摆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改革创新、提高质量,教育基础设施、教育教学装备、教学质量等方面都不断改善,我市的教育事业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无论农村还是城镇的学校,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都是崭新的校舍、宽敞明亮的教室、现代化的教学装备。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教学为中心,以恢复和整顿教育教学秩序、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为重点,以完成普及初等、调查中等教育结构教育任务为标志的曲靖教育改革进入起始阶段。改革开放初期,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8101所,在校生75.218万人,教职工32465人,扫除文盲3634人,高考录取(含高考中专995人)2222人。

  “从以前的粉笔加黑板,到逐渐使用投影仪,再到现在的电子白板和网络教学,40年来我市学校的教学硬件条件不断改善。”富源胜境中学校长李红彦1991年参加工作时,为学生们准备的考试试卷都是刻蜡字,学校设施也十分简陋,农村学生在学习之余还要参加生产劳动,无法专心学业。李红彦说,改革开放40年给教育事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事业展现出勃勃生机。近年来,一座座标准化建设的农村学校不断投入使用,一栋栋标准化的校舍拔地而起,学校教学设施和装备日臻完善,教学手段也形式多样。创建于2004年的富源胜境中学,占地211亩,各项硬件设施一应俱全,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设备,多媒体教室,微机室,远程教育设备,广播系统,图书装备等均按省一级量标配置,依托这些教学装备,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手段,让学生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教育基础设施和教育教学装备的变化源于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资金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3111所(不含教学点)。其中,普通高校3所,工业技师学院1所,技工学校2所,中等职业学校32所,普通高(完)中62所,初级中学189所,特殊教育学校10所,小学1692所,幼儿园1120所。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128.06万人,教职工7.81万人。各级各类学校校舍建筑面积达1407.86万平方米。

  全市教育事业基本形成了体系全、门类齐、规模大、基础实、发展快、效益好、结构优、质量高的良好格局。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罗平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王德志,1992年师范毕业后分到罗平县一个村完小任教。令他感到诧异的是,当时村完小教师资源相当紧缺,许多教一二年级的教师,其实自己也只读到6年级,学历低、专业能力差,更不能奢望教学手段和方式。后来,随着王德志这些师范类毕业生的进入,学校慢慢开始有了新气象,对教师的培训也逐步向着更高的方向迈进。市、县、校教师培训项目和“省培”“国培”开始成为老师们工作中提升自我的主要途径。据悉,目前,全市有省级名师工作坊7个、省级名校长工作坊2个、珠源教学名师30人、市级“三名”工作室25个。“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发展,学校校舍变得高大上,教学设施走向现代化,教学理念变得更先进,但我觉得教育有一样没有变,那就是教师的奉献精神没有变。” 王德志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高位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注重系统谋划,抓好顶层设计,2016年出台了建设区域教育中心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区域教育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提出“打造云南重要的教育改革先行区、现代教育示范区、优质教育核心区”,把曲靖建设成为辐射全省及周边地区的区域教育中心。同时,我市以名校为龙头,组建学联体和教育集团,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名校品牌,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体制机制的逐步完善,全面增强了教育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回顾过去,40载教育风雨兼程,沧桑巨变;展望未来,百年育人伟业,任重道远。教育在新时代应该有新使命,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将紧紧围绕区域教育中心建设目标,聚焦十大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全力打造曲靖教育“升级版”。(记者 严帅)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