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党建小红旗 映红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1:20:55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党建小红旗 映红脱贫路

  当记者从板坡下高速路时,沿路灯杆上的党建小红旗映入眼帘,“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关爱贫困家庭,弘扬中华美德”……停车细赏,党建小红旗不仅做得精致,内容更是应有尽有。田坝村、白岩村、卡竹村……每走到一处,都能看见灯杆上挂着一面又一面的党建小红旗。这些小红旗,不仅映红了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脱贫攻坚路,还映红了干群同心共致富的乡村振兴路。

  党建红黑榜 先锋更锃亮

  在田坝乡,每村均有一块党建红黑榜,把党员的先锋模范和不文明行为等全亮了出来。

  在田坝乡机关支部,记者看到,全乡上红榜的农村党员有300余人次。仅在庆“七一”我为“爱心公益超市”捐款的红榜上就有191名党员捐资20680元。在另一张受表彰的红榜上记者看到,全乡已评选出“四星”级先进基层党组织4个,“三星”级多达21个,“两星”级优秀党员达28名,“两星”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达42人,“两星”级优秀特派员有10人,幸福家庭就有19户、模范村民20名、贤德媳妇22名、最美脱贫户17户。

  “在实施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能收到这样好的效果,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特别是一些农村党员不计个人得失,带头投身到脱贫攻坚、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来,让我们十分欣慰。”说到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年来的变化,乡党委书记朱玉航难掩感慨地说。

  包保小红旗 责任更清晰

  田坝乡的党建小红旗,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中还发挥了明确工作责任的大作用。在卡竹村,记者看到了村党总支书记吴鑫的包保责任区,区域范围是从卡竹小学到卫生院大桥。小红旗上不仅有具体的责任范围,还有电话和“一天一检查,一月一考核”等内容。就连具体的责任党员,也一同上了包保小红旗。

  在白岩村下排小组支部,支部书记华应忠把12名党员组织起来,采取就近认领责任区和监督区的方式,每天带头捡垃圾。不到一月功夫,村庄干净了,河道清洁了,群众也自觉了。

  党建+产业彰显共富效应

  为确保农村党支部建设取得实效,田坝乡派出机关总支的99名党建特派员,入驻19个村委会的107个农村支部,采取政企联建等方式,引导1317名党员积极参与到农村党建+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带动+人居环境提升等模式中来,收到了“农村党建+,受益你我他”的良好效果。

  奋斗村在做好农村党建+各项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产业发展责任落实。

  截至12月10日,已引入温氏集团投入资金8000万元建设10万头生猪养殖扩繁场,建设1个规模1500头生猪养殖家庭农场。引入丽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会泽分公司种植重楼300余亩、金铁锁200亩、当归50亩。全村中药材种植已有2000余亩,周边群众到基地打工,平均每天“工资”就在1万元以上。

  板坡村园门支部养殖协会的土鸡养殖有3000余只;山背后小组支部朱林防带领群众种植云参216亩……在田坝乡,随处可见的农村党建+产业模式,正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出共富效应。

  党建+易地搬迁发挥示范效应

  白岩村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就在村委会旁,31户已全部入住。说起农村党建+易地搬迁扶贫,村党总支书记华应平说:“小区的建成可帮了我们大忙。原来进村入户宣传易地搬迁安置政策,许多群众都持怀疑态度。小区建成后,大家都看到了,人口少的人家最多交8000块钱,有5人以上的人家一分钱不用出就住进了100多平方米新房子,贫困户们才心动起来。这不,我们村的45户进城安置贫困人口家家都乐开了花,不到一星期就完成了相关手续。这个集中安置点发挥的示范效应太关键了。”

  李子菁村的安置点选在洼塘村。原住三家村的邓石美说:“现在政策太好了,我家没出一分钱就住进了100平方米的新房子,交通、水、电都方便了。来这里,更关键的是还可以到种植基地去打工,收入也有了保障。”

  党建+人居环境提升开启共建效应

  奋斗村以积分的方式鼓励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提升中来,村党总支已组织党员义务参与人居环境提升活动50场次,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同时,不断强化新建农房规划管控,促进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开启了乡村振兴的共建共享效应。

  白岩村则依托挂钩帮扶的曲靖民族中学教师优势资源,在村内开展了美化行动。为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帮扶单位已下拨活动经费2万元,策划在全村开展“庆丰收,感党恩”山歌大赛,让有才能无舞台的群众有展示自我的机会和平台。

  如今的田坝乡,党建小红旗不仅映红了脱贫路,更成为了党员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重拾信心,重履责任,重塑形象,重现魅力的行为存在。(特约记者 施云)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