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曲靖市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1:59:1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市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曲靖卷烟厂生产线。刘成龙 摄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重点引导广大企业开展质量攻关、打造产业品牌、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不断强化工业强市、质量强市意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提质增效。

  提升重点产业发展质量 打造曲靖知名产业“名片”

  依托曲靖原有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及液态金属、精细化工、军民融合现代装备制造业、高原特色农业及生物资源加工产业,制定出台产业《实施意见》《五年行动计划》。生物资源加工产业已形成了农副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生物制造三大板块引领,目前全市共有103户规模以上企业,有中国名牌1个、云南名牌17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云南省著名商标32个。有色金属深加工及液态金属产业全市共有26户规模以上企业,已形成铝、铅锌、多晶硅、液态金属、稀贵金属、不锈钢等为重点的有色金属深加工及液态金属产业体系。精细化工产业全市共有83户规模以上企业,主要集中于煤化工、磷化工、复合肥、铬盐化工、生物化工五大板块。军民融合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全市共有48户规模以上企业,主要集中于汽车制造、军工机械制造以及与化工、电力、煤炭等产业相配套的装备制造业。目前,已建成中国液态金属、优质烟草生产加工基地,西南重要的能源、精细化工、轻型汽车、水电铝、水电硅材一体化和绿色食品加工制造基地。

  强化技术创新引领 拉动投资升级产品

  鼓励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培育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支撑。围绕液态金属产业链、硅晶产业链、铝产业链、铅锌产业链、精细化工产业链,实施了一批重大工业项目。通过云铝泽鑫30万吨/年铝硅镁合金生产线、云南东源煤业集团曲靖铝业有限公司新型阴极结构节能电解槽技术应用等项目的实施,曲靖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综合能耗及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曲靖云投新奥能源公司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曲靖众一精细煤化工产业链延伸工程等项目的实施,曲靖煤化工由粗级的煤焦化向精细煤焦化转变,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实施绿色发展战略 提升曲靖工业形象

  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组织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调查,落实余热发电项目减免扶持,推进工业节水,推动绿色体系建设。至目前全市114户工业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云峰公司、云南驰宏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成为省行业节水标杆企业,云南驰宏锌锗公司通过首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验收。凤凰钢铁、呈钢钢铁两户企业成为钢铁行业节水型企业,凤凰钢铁同时获得省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称号。

  开展质量强企工作 全面提升企业发展水平

  组织开展“四到、四清、四帮”活动,“四到”,即:到园区、到企业、到车间、到工地;“四清”,即:园区情况清、企业发展清、困难问题清、项目进展清;“四帮”,即:帮助园区招商引资、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保障生产要素、帮助企业介绍新工艺、帮助项目推进。成立包保组,对各县及有关重点企业实行“点对点”包保帮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技术创新及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2017年推动有突出引领带动效应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应用31项。(记者 刘成龙 通讯员 朱丽萍)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