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真情暖民心 实干赢信任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1:59:1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真情暖民心 实干赢信任  

查看生姜长势情况。

向村民讲解扶贫相关政策。

  罗平县九龙街道阿耶居委会麻塘村是一个彝族村子,以前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沟,村民们住土坯房、喝山沟水、走泥巴路、过穷日子,如今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路打通了,水和电也通了,场院硬化了,路灯亮了……走进这个彝族村庄,听到的是村民们对村庄变化的感叹和对扶贫帮扶干部工作的赞扬。在阿耶居委会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的钱国平就是其中一员。

  心系贫困户喜圆安居梦

  “麻塘变化特别大,现在每家的房子都好了、安全了,村里不仅主路通了,就连户与户间的路也打通了,硬化了,水电也通了,活动室都有了。各家各户还有牲畜房,一家有20多平方米。”麻塘村村民田家兴激动地告诉记者。

  在麻塘村,我们见到了钱国平。他穿着一身深色的衣服,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发亮,脸上笑眯眯的。“组织安排我到阿耶居委会驻村,我负责麻塘村,当初我看到麻塘村的情景都有些害怕,心里面打起退堂鼓。因为村民都是彝族,交流起来很不方便,很多话不敢说、很多事不敢做,怕触及到他们的忌讳。但我做了一些实事后,他们相信我了,比如危房改造,每家每户都很支持,哪里需要换梁条、哪里需要维修加固,我是一家一家到现场指导。”

  安居才能乐业。住房是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需要。通过因户施策,精准发力,真抓实干,棘手的危改工程完成了,一栋栋安全的新房呈现在眼前,一张张笑脸展现在彝寨。钱国平跟记者讲述着驻村扶贫日子里的故事,讲到起初村民不理解的时候满脸的委屈,讲到最后通过自己的坚持与努力换来村民的认可的时候,从他眼睛里看得到内心的欢喜与自豪。目前,贫困户圆上了“安居梦”,开启了新生活。

  做民心工程扮靓新村庄

  “钱国平来到这里任第一书记后,工作勤勤恳恳,特别是麻塘的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他一家一家地上门做农户工作,教农户怎么搞。他还参加矛盾调解,积极争取项目,帮我们居委会解决了许多问题。”阿耶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卢明告诉记者。

  走进麻塘村,进入农户家,不论你走进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还是非贫困户家,房前屋后、卧室、厨房都干干净净,物品摆放有序。而在以前,麻塘村的环境卫生特别差,人畜混居严重,村里晴天灰尘垃圾满天飞,雨天出门泥巴满裤脚……钱国平这位第一书记来之后,宣传动员村民改善人居环境,他冒雨带头铲粪、挑土、清扫垃圾,村民们看在眼里,也都坐不住了,纷纷加入到清洁卫生工作中来。通过开展村庄内外、室内室外环境卫生整治,极大提升了人居环境。通过建立村庄保洁制度,积极培养群众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全面解决了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和“只见新房不见新村”的环境乱象,建成美丽宜居乡村。目前,村民们已经不再认为环境卫生是工作队的事情,已经变成自己的事情,变成一种行为习惯,环境好了,人的精气神也好了。村长田贵生对村里的巨变颇有感触。

  赤诚扶贫心和谐干群亲

  “我们通过这几年的扶贫,帮助村民修路,修好了水池,对危房进行了改造,村庄美化亮化了,人居环境改善了。我们最初来到村子里面,村民不配合不支持,甚至还有抵触情绪。现在对我们都很理解支持,积极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一切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扶贫工作密切了干群关系,我想这是我们扶贫工作最大的成果之一。”九龙街道武装部部长李兴祥向记者感叹道。

  为了更好地与彝族群众沟通交流,钱国平在麻塘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给村民们送物资、送技术、送服务,解决困难,办理实事。麻塘村的群众早已把他当作自己的亲人。“驻村扶贫,虽然苦点累点,但是看到村里悄然发生的变化,就是再苦再累也觉得值了!”这就是钱国平的驻村感受,也是他的扶贫情怀。

  在采访的过程中,钱国平总是腼腆地笑着说:“谈不上有多大的贡献,和其他人比起来,我做的不值一提,微不足道,我做的都是份内的一些小事情。”这样一位捧着一颗心来的驻村第一书记,让村民们如何不爱呢?他用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赢信任,谱写了一曲干群同心决战脱贫的新乐章。

  在麻塘村,到处留下了钱国平的扶贫情怀和风雨足迹。如今的村庄,产业发展了,环境改善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可见,家家门前都通的水泥道路,新修缮加固的房屋,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醒目可见的宣传标语,脱贫致富的产业基地,田地间村民丰收的笑容,广场上孩子嬉戏的身影……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纷纷夸赞:“第一书记来了,麻塘村真的变了”。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麻塘村焕然一新,展现着勃勃生机。(特约记者 李忠桥 通讯员 徐子尧)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