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6:23:51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进村入户走访。常岑 摄

  麒麟区茨营镇吴官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5人,虽只占总人口的4.4%,但绝大部分人属于因病因残致贫,脱贫难度较大。但现在,四分之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经稳定脱贫,到今年底预计还能再脱贫26人,明年预计脱贫18人。届时,吴官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出列。

  面对因病因残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靠政策兜底,要靠什么实现稳定脱贫?吴官村扶贫工作队员们努力思考着这个问题。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在辛勤劳动和务实苦干中创造幸福和感受幸福。”扶贫工作队员们达成这一共识。为了让自立、感恩和奋斗成为村民们长期稳定脱贫的精神力量,驻村队员们以真心和村民交朋友,用土话和村民作交流,进村入户走访调查,与村民交心谈心。“吴官村扶贫的关键点在于扶志,只要能重新激发病残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和脱贫决心,剩下的工作就不难做。”队长黄超信心满满。

  驻村队员们一开始经验不足,到村民家中走访常常扑空,慢慢地才找到了诀窍,专挑晚间或饭后、生产农闲时间上门走访。“遇到刮风下雨天反而开心,因为这样就能够在家里找到贫困户了。”扶贫队员吕伟说道。

  “驻村扶贫工作中,能让我真正了解群众的意愿和关切点。如何宣传、教育和发动群众落实党的政策方针、各级各部门的扶贫措施以及村委会的任务安排,与村民建立起互信机制,对我而言也是一个通过不断奋斗而完善自我的过程。”队员吴丽娜对驻村经历感悟颇深。

  与贫困户在脱贫方向上达成共识后,关键还在于落实。“贫困户要以奋斗的精神面貌来实现脱贫,驻村工作队也要以奋斗的工作状态来开展工作。”队员吕伟认为。驻村工作队积极学习了解各行业部门的扶贫措施,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将贫困户的情况归类梳理,多次入户做工作,有针对性地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积极务工就业或发展种养殖增收,分门别类地组织开展家政、种养殖技术、电工和厨师等技能培训,帮助大部分贫困户实现转移就业,同时积极配合村委会开展好监督工作,防止少数已实现劳动力转移的贫困群众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如今,吴官村已新成立了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再加上辖区内已有的富硒梨种植基地、益丰蔬菜基地等龙头企业,以及今年底将流转土地开展的水产品生态养殖,都将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为村内劳动力提供长期稳定的就业岗位。

  “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没有旁观者,只有自己踏实勤奋,不断学习,努力工作,与贫困村民一起共同奋斗,才能有同样的收获,感受同样的幸福。”这既是队长黄超,也是吴官村全体驻村工作队员的共同感悟。(常岑)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