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乐享创文“红利”
——曲靖市农药厂生活区旧貌换新颜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6:23:52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乐享创文“红利”——曲靖市农药厂生活区旧貌换新颜记

小区施划了停车位,规范停车。记者 孙云霞 摄  

  “我们都享受到创文的红利了,小区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改前,绿化带里种着菜、养着鸡鸭狗,楼道口堆满了杂物,院子里到处是垃圾,整个小区就是个垃圾场。”12月3日上午10点多了,曲靖市农药厂生活区活动场上一些老年人沐浴着初冬的暖阳,这个500余平方米的活动场就是这次创文整治在原来废弃已久的篮球场上建设的,小区里的居民看到记者就争相诉说起创文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农药厂生活区位于曲靖经开区园林路,建于1992年,小区有5栋136户480人,长期以来小区处于脏乱差的状态,是典型的“三无”小区。麒麟区寥廓街道园林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通过破解“三难”,让农药厂生活区旧貌换新颜。

  破解沟通难: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寥廓街道园林社区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为出发点,加强对农药厂生活区的综合整治,但一直受到部分居民的阻挠,创文各项工作难以开展。但街道、社区始终不折不挠,以组织居民观看爱国影片的形式,广泛召集居民召开会议,选举党员代表、户主代表,统一居民思想,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到居民家中耐心细致入户宣传,做实思想工作,最终赢得了居民的理解和信任,积极支持和配合小区的综合整治。

  破解治理难:由于农药厂生活区建设较早,基础设施薄弱,加上小区多年来无人管理,私搭乱建、占用绿化带、随意饲养家禽、楼道小广告铺天盖地等现象较为突出。针对小区内困难老人、弱势群体多的现状,社区多次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敲门行动”,主动登门上户为困难人群开展义务服务。自11月2日开始,园林社区组织包保单位、社区小组100余名志愿者对小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经过24天的持续整治,共拆除私搭乱建7处,清运了小区内堆积长达多年的各类垃圾,清理了小广告,疏通下水沟,增绿补绿1200余平方米,硬化小区路面125平方米,施划停车位34个,安装了健身器材,新建了晾衣架,总投资约30余万元,使小区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

  破解保持难:洁白的墙面短短几天又被贴上了小广告,车位已经划好了,但还是有人乱停乱放,长效常态保持成为难题。为巩固整治成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社区出资为小区安装了11道门禁系统,积极探索小区管理办法,制定小区党员协助管理制度,明确每栋楼有专人管理。强化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搭建小区治理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居民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居民主动融入到小区的治理与服务中来,把无人管、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变为有人管理、有人参与、有管理制度的“三有小区”。

  “创文改变的不仅仅是小区里居民的生活环境,还改变了大家的行为习惯,现在大家看到小区这么干净整洁,手里有纸也不敢随便扔了,都要攥着找到垃圾桶才丢。”园林社区主任代留生这样说。(记者 孙云霞)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