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青春的汗水挥洒贫困山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6:54:59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青春的汗水挥洒贫困山区

指导开展“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工作。吕维胜 摄

走访困难老党员。吕维胜 摄  

  有这么一群年轻人,活跃在农村一线、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党中央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贫困山区。文永军,沾益区委办公室派驻沾益区龙华街道清水沟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就是其中一员。2017年的6月,带着组织交给的重任,文永军独自一人来到清水沟社区报到,成为一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光荣“战士”。

  真情投入保民生

  清水沟社区2016年已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巩固提升期。驻村扶贫以来,文永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用实际行动支持帮助贫困群众。

  2017年,贫困户孙向柱病危,在沾益区人民医院救治但效果不好,得知情况后,文永军立刻与社区干部赶往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咨询相关政策(健康扶贫政策尚未出台),第二天,便让孙向柱转院至市一医院就诊。

  清水沟社区教育基础薄弱,文永军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三户贫困户子女上初中后因学习进度跟不上,厌学辍学在家。文永军内心非常着急,他一方面耐心做好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及时与学校取得联系,共同研究对策。经过社区和学校的共同努力,终于把在家和在外打工的孩子劝返,送回了学校。

  贫困户张所仙家两个孩子成绩优秀,孙女2017年7月参加中考,成绩优异,但在填报志愿时犯了难,不知道该怎么选择,文永军主动联系曲靖市第二中学,帮她咨询相关招录政策和帮扶政策。就读高中后,文永军随时关注她的学习生活,多次和她的班主任沟通,了解她的学习生活情况(上学期期末成绩名列班级第三)。张所仙的孙子在龙华中学就读,小升初以后,学习成绩下降。文永军多次到他家帮他分析成绩下降的原因,督促他刻苦学习,勉励他学习进步。同时,通过社会扶贫App平台,发布张所仙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寻求社会力量,共同关心和帮助孩子成长。

  产业扶贫注心血

  清水沟社区辖区内有大大小小企业8家,其中味霸调味品厂与社区味霸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农户发展大蒜、辣椒种植,带动贫困户30余户。2018年,企业遇到资金困难,文永军主动与企业对接,积极向“挂包”社区区级领导报告,在领导的协调下,帮助企业贷款60万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进一步打牢产业扶贫基础。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的最好途径。在制订产业发展规划时,文永军与农业局派遣的到村指导专家,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到辖区企业调研,开展细致入微的摸底排查,在充分征求农户和企业意见后,结合清水沟社区区位、交通、土地、人力等实际,按照“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引导发展新型经济作物”的发展思路,编制中长期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在报送上级评审时,获得了好评。目前,文永军与社区正在积极争取项目支持,产业扶贫工作正按照方案有序开展。

  “五星”示范出成效

  清水沟社区“爱心超市”于2018年6月底开始谋划,7月初启动建设,7月20日试运行,是沾益区最早谋划、建设、运行的“爱心超市”之一。“爱心超市”谋划之初,文永军就到处收集相关材料,从中寻找思路,经常深夜里还在思考方案,为了加快建设进度,连续几晚同社区干部连夜施工,最终在7月底实现“爱心超市”运行,并开展了第一轮积分兑换。“爱心超市”建成运行以后,先后吸引区内外多地到清水沟交流学习;同时,清水沟“经验”也被曲靖电视台报道播出。

  在沾益区“五星”示范社区创建中,文永军与社区(小组)干部共同研究,共同制订方案,围绕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开展工作,成功获得了“脱贫攻坚星”和“产业兴旺星”社区称号。在整个“五星”社区创建工作中,最大的亮点是贫困户户户清脱贫路线图的制订,文永军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社区干部,从细微入手,从小事做起,抓好基础性工作,围绕贫困人口“如何(什么原因)进入”“如何帮扶”与“帮扶成效如何”“脱贫时户六项达标情况如何”“如何巩固提升”与“巩固提升成效如何”“产业发展如何规划”等问题,把贫困群众劳动力情况、致贫原因、享受的帮扶政策和措施、产业发展规划讲清楚,让脱贫路线更清晰。

  驻村的日子有泪水、有汗水,有付出、有心酸,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成长。很多像文永军一样的年轻人,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正在为一项伟大的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吕维胜)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