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布依绣娘穿针引线学本领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10:29:4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布依绣娘穿针引线学本领 

300余名布依绣娘参加民族民间刺绣大型培训活动。毛虹 摄

  11月27日,云南十大刺绣名村多依村的村民活动广场上,银针飞舞,彩线飘扬,一场300余名布依绣娘参加的民族民间刺绣大型培训活动正在这里举行。绣娘们时而静心聆听培训教师的精彩讲授,时而挥针舞线在绣布上穿针引线,时而交头接耳切磋刺绣技艺,培训场面热闹而有序。

  刺绣是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的布依族妇女人人都会的手艺,也是布依族姑娘心灵手巧的象征,在大树下、院落、地边、床头,都可以看到布依族妇女劳动之余,三五成群坐在一起,互绣互学,不断丰富和发展着刺绣艺术。据不完全统计,鲁布革乡现有布依绣娘3000多名。

  近年来,鲁布革乡党委政府积极鼓励发展刺绣产业,分别成立了罗平县布依淑娅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罗平县多依河正凤布依制品有限公司、八大河文秀布依刺绣产业合作社、罗平珍绣布依手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罗平县鲁布革布依产品专业合作社。其中较为典型的有,以江内5个村(居)委会妇女为吸纳对象的罗平珍绣布依手工产业专业合作社和以江外4个村委会妇女为吸纳对象的罗平文秀布依刺绣产业合作社。目前,鲁布革刺绣产业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年开发产品4万多件,双手灵巧,技艺精湛,绣得又快又好的绣娘月收入5000多元,最低的也有五六百元的收入。

  为进一步提升鲁布革乡刺绣产品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做专做精市场上站得住叫得响的特色刺绣产品,让更多的绣娘通过刺绣脱贫致富奔小康,鲁布革乡邀请昆明市五华区锦华职业培训学校的专业刺绣老师对300多名绣娘进行刺绣培训。据乡领导介绍,这样的培训将会定期举办,形成常态,力争让全乡的绣娘都有机会接受培训,提升她们的刺绣技艺。(特约记者 毛虹 通讯员 李红平 杨峰)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