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脱贫摘帽鼓点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10:29:4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脱贫摘帽鼓点急

焕然一新的胜境街道高路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曹振华 摄

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的扶贫工厂务工。曹振华 摄  

  “‘百日会战’全力攻坚克难,掀起强大攻势;冲锋冲刺动员部署提振精气神,铆足冲天劲,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富源县紧扣49969人脱贫、10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县实现摘帽目标任务,集中力量,调动资源,想尽办法,全面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会战:掀起脱贫摘帽强大攻势

  “脱贫攻坚是一场综合战、合成战、攻坚战,缺少哪一个环节都不行。”6月5日,富源县委政府全面启动脱贫摘帽“百日会战”。这是一个倒计时牌,时刻提醒每一名领导干部,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干好每一天、抓好每一周、保好每一月;时刻提示全县上下整合资源力量,聚焦攻坚靶向,拼抢时间、拼命苦干实干、披星戴月加油干。

  为推进工作、狠抓落实,富源县委政府采取定点查看2个点和随机抽取1个点的方式,每15天举行1次脱贫攻坚现场观摩,共同学习好经验、相互借鉴好做法、实地查看找差距、现场对比补短板、观摩点评促提升、全力以赴抓攻坚。目前,在2018年计划脱贫的11621户49969人中,49969人已全部参加医疗保险,32673人参加养老保障,1330户5894名贫困群众顺利搬迁入住1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1621户计划脱贫户已全部得到一项以上政策、资金、项目帮扶,11509户发展稳定增收产业,11377户参加新型农民专业合作,转移13400余人外出务工创收。108个贫困村通路、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网络宽带工程、饮水保障、卫生室、公共活动场所、适龄儿童就学均达标。

  “富源县脱贫摘帽大督查快报和周报又下发了吗?哪些单位部门、哪些干部又被点名道姓了?哪些问题又要整改了?”这是“百日会战”以来,全县上下议论最多的话题。结合《富源县2018年脱贫摘帽大督查工作方案》,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抽调工作责任心强、政策业务水平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80名干部组建12个督查组,对12个乡(镇、街道)开展两轮脱贫摘帽大督查,发布脱贫摘帽督查快报64期、周报6期、整改通知64期,对督查中发现的一些工作推进缓慢、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滞后、“挂包帮”单位及挂钩帮扶干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点名通报,县委大督查组进行整改跟踪,县委主要领导批示整改督办。

  “我承包的乡镇这次又被查找出16个问题,他挂钩的5户帮扶户中又有2户粪堆没有出村、1户危房没有拆除、1户室内卫生脏乱差……”面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县级和乡(镇、街道)承包组、帮扶干部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逐项、逐类、逐村、逐户进行整改销号,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放、资源下沉、责任压实到位。

  冲刺:跑出脱贫摘帽加速度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冲刺四季度、大干九十天。10月10日,富源县委政府召开县、乡、村组干部3000余人参加的2018年脱贫摘帽冲刺大会,总结“百日会战”工作情况,全力加快饮水、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抓实教育扶贫,全力提升人居环境等工作,以总攻的状态、决战的姿态,众志成城,全力攻坚,奋力冲刺,跑出脱贫摘帽加速度。

  “以前的腐朽柱子、破旧黑楼板、破损墙壁、屋顶的土制破瓦片都全部拆除掉,换成了圆形钢管柱子、新的楼板、新的砖墙、新的青色瓦片,自己住得舒服、住得放心。”看着农村危房改造带来的变化和实惠,望着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富源县营上镇大栗村委会大格基村贫困群众邓稳权高兴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自己不用出一分钱就能住上新房子,还可以到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扶贫工厂里务工创收。”

  富源县按照“政府统筹、部门协作、资金捆绑、集中使用、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原则,紧扣脱贫摘帽目标任务,今年1至9月统筹整合各级各类资金17.07亿元,其中财政涉农6.48亿元,教育扶贫3.65亿元,健康扶贫6.94亿元。

  研究出台《富源县2018年至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实施方案》,确保资金一分一厘、一丝一毫都用在扶最贫困的村、帮最贫困的户、办最惠民的扶贫实事上。抓实软籽石榴、温氏养殖、千亩黄桃等可持续产业,统筹发展辣椒、山药等“短平快”产业,招商引资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扶贫工厂16家,让2000余名搬迁群众家门口务工创收和顾家两不误。开展“三送三帮”捐款115万余元,协调扶贫资金15.3万元,帮扶带动352户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帮助112户贫困家庭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富源县牢牢盯住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按照清单式管理、阶段性推进工作思路,对照贫困退出标准和工作台账,对照《关于开展脱贫摘帽“作风大转变、责任强落实、任务强推进”冲刺行动的通知》,实行清单化推进,每周一个小清单、每月一个大清单,倒排工期,时间倒逼,做到工作按日盘账、按周结账、按月销账,问题整改清零。严把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关口,严格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户6条”标准,算清算好收入账,确保贫困群众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有保障,按照贫困人口退出程序,做实做细贫困人口脱贫工作,确保脱贫户认账、群众认可。紧扣“村10条”“乡10条”目标,重视贫困发生率,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抓牢人居环境提升,加快“爱心超市”建设和村组扶贫工厂覆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扎实做好“五净四有一规范”,强力推进项目库建设,强化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提高建档立卡数据质量。大力提升群众认可度,借助户外广告牌、宣传栏、广播等载体,通过130余场次乡村大讲堂、160余场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采取贫情会、庭院会、户代表会等形式,全面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充分发扬苦干实干优良作风,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攻坚战。(特约记者 曹振华)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