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峰源种植家庭农场走产业化扶贫新路
带动建档立卡户 户均增收5910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0:14:3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峰源种植家庭农场走产业化扶贫新路 带动建档立卡户 户均增收5910元

  会泽县驾车乡峰源种植家庭农场主动履行社会扶贫责任,走出一条“家庭农场+合作社+实体+贫困户”的产业化扶贫新路子,就地带动3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土地流转收租金、基地务工挣薪金、订单生产拿现金、资金入股享红金“四路财进”,户均增收5910元。

  农场把分散闲置的土地集中起来,与农户签订每亩200元的租赁协议,并建立地租价格稳定增长机制,每年递增一次,每次在上一次租金基础上增长20元。目前,该农场已流转土地3000亩发展马铃薯和中药材,涉及农户197户,每年仅地租一项,就可带动当地农民群众增收60余万元。其中,流转贫困户34户386亩,户均每年可获土地租金3400余元。

  农场在基地季节用工上,优先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采取先培训后就业的方式,基地每年就地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务工42户,每人每天80元,实现季节性务工收入13.78万元,户均年务工收入3280元。同时,该农场通过开发休闲农业山庄,设置固定岗位优先招收贫困户到农庄就业。目前,农庄常年转移贫困户就业10人,每人每月工资1500元,每人年均实现务工收入1.8万元。

  农场与省农科院经作所、县农技中心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科研试验基地+区域示范基地+推广服务体系+农户”的链条式产业合作模式。为解决农户农产品卖难问题,农场与贫困户签订订单种植协议,采取预付订金的形式,免费为贫困户统一提供马铃薯种薯、统一种植技术指导、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统防统治、统一产品收购、统一产品销售。同时,农场又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统一收购商品薯,带动了288户贫困户实现马铃薯产业户均收入5400元。

  对于既无发展路子又无劳力技术的贫困户,农场鼓励贫困户将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以折股量化的形式入股到农场。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协议,每年按建档立卡贫困户投资金额的8%以上(不得低于8%)兑付投资分红。目前,农场吸纳贫困户329户产业扶贫入户资金163万元进行折股分红,农场每年返利贫困户分红13.04万元,每户增收396.35元。(晏廷园)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