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守护绿水青山 描画生态美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0:11:48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守护绿水青山 描画生态美景  

林农培育苗木。特约记者 刘景威 摄

党政干部带头植树造林。特约记者 刘景威 摄

  秋去冬来,罗平大地依然是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引得众多游人前来踏冬赏绿,追寻不一样的冬景。这醉人的冬景,是罗平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县森林资源稳步增长的结果。

  推进“森林罗平”建设

  “我们这里属于石漠化片区,前些年村子周围的山上没有一棵树。自从县里在这里植树造林以来,如今山上长满了树木,空气也好了……”罗平县板桥镇浙都村的村民说。

  近年来,该县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森林罗平”建设,仅2017年就完成各类造林任务5.61万亩。其中,石漠化综合治理人工造林0.81万亩;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造林2万亩;省级核桃基地建设1.1万亩;天保工程二期2016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人工造林0.4万亩;2016年度省级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0.5万亩,市级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0.5万亩;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人工造林0.3万亩。

  截至目前,该县营造林面积达11.81万亩。2017年完成营林任务6.2万亩。其中,石漠化综合治理封山育林3万亩,天保工程二期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封山育林0.2万亩,核桃提质增效项目1.5万亩,省低效林改造项目0.5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

  深入开展城乡绿化

  漫步在罗平的街头巷尾,总能看见绿树成荫;走进各中小学,总能感受到绿色的气息。特别是县城里的每个公园内,举目便是绿色、侧耳便是鸟鸣……

  据了解,该县新增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76.8公顷、绿化面积64公顷、公园绿地面积31.121公顷;完成绿色军营创建1个(人武部)、绿色校园创建99个、绿色工业园区创建1个(万兴隆工业园区)、绿色厂(矿)区创建10个、绿色集镇创建3个、绿色村庄创建120个;完成道路绿化885公里;“山系林带”建设造林绿化面积12万亩、“水系林带”建设及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万亩。

  该县2017年全面启动曲靖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完成“山系林带”建设营造林8万亩、面山植被恢复50公顷、面山森林景观改造45公顷、森林庄园建设1个、石漠化治理10公顷、义务植树基地建设1个、精品村庄绿化2个、森林人家建设2个;新增城区绿地10公顷、城区公园绿地5.1公顷、森林景观大道建设7.8公里、森林公园1个;新增水岸绿化22.23公里、道路绿化301公里,完成森林校园建设1个。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该县建立了“十三五”期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制,深入贯彻国家林业政策,明确目标任务,保护森林资源,发展现代林业,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任务目标,将林地和森林面积保有量、森林覆盖率、森林采伐限额管理、森林防火工作、涉林违法案件查处、三年城乡绿化攻坚、“森林城市”创建、林地和生态公益林保护管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建设资金投入与管理等考核指标量化细化,与乡(镇、街道)签订责任状,压实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的责任。

  同时,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体系建设。2018年已发放宣传资料16万余份,制作森林防火标牌100余个,签订1500余份特殊群体监护责任书。组建1支军事化管理专业扑火队,并储备90余万元森林防火物资。集中开展了严厉打击毁林开荒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保护长江经济带林业资源专项行动。

  此外,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和检疫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森林采伐限额管理、运输、加工,保障木材流通秩序正常。依法审核上报使用林地23件,县级审批14件,上缴森林植被恢复费3277.89万元。

  今后,该县将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进一步发展壮大林业产业,为“森林罗平”建设绘就新图景。(特约记者 刘景威)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