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曲靖市营造安全畅通文明交通环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0:39:3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营造安全畅通文明交通环境  

乘客有序上公交车。记者 路宏刚 摄

交警疏导交通。记者 路宏刚 摄

  开展综合整治净化交通环境

  自今年5月起,曲靖市公安交管部门突出重点、严管整治,紧紧围绕创文要求,与综合执法、交通运政等行政执法部门和相关单位联勤联动,重点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的管治力度。突出9类重点违法行为,每月突出1个重点,实施精准整治。

  探索创新“先提示警告、后实施处罚”等柔性执法措施,从6月1日起,全市统一对违法停车等20种轻微违法行为实施“首违警告提示”,努力争取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8月1日起,在中心城区全面启动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整治,对车窗抛物、机动车占用人行道违法停车、非机动车逆行、行人闯红灯、行人翻越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查纠。

  今年10月以来,集中开展机动车8类违法停车专项整治。综合运用现场执法、清障车拖移、非现场执法等手段,全方位加强管理,规范停车秩序。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从严管控货运车辆违规入城行为。结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突出对行人闯红灯、翻越隔离栏、随意横穿道路,非机动车不按信号灯指示通行、逆向行驶,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酒驾、醉驾、“飙车”等重点违法行为集中开展整治,强化执法效果。交通运政、公安交警、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合执法,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专项整治,有效规范营运秩序。

  市公安交管部门创新管理、提升效能,推行城市交通管理“勤指一体化”勤务机制,以交通管理指挥中心为支撑,强化扁平化指挥、网格化和精细化管理,任务细化到岗,责任明确到人。实施定点执勤、骑警巡线相结合的新型勤务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路面管控能力,组建116名警力、28个巡逻组的“曲靖骑警”队伍,集成指挥、快速反应,在交通巡逻、治安防控、警情处置、服务群众、应急处置方面发挥了综合管控效能。

  自11月1日起,调整统一四区公安交警勤务模式,每天勤务时间为早上7时至晚上22时;将全部警力布设到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主要路口、学校、医院周边及背街小巷,以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守法率、路段机动车违法停车率、重点交通违法查处数为主要标准,加大对重点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最大限度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今年以来,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和曲靖经开区公安交警部门共查纠中心城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3万余起。

  完善基础设施规范通行秩序

  今年以来,四个区全面排查城区交通管理基础设施,整改治理过街斑马线缺失、路口渠化不合理、信号灯冲突等问题,不断优化交通组织。在条件允许的路口,建设非机动车前置停车等候区。结合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针对行人过街需求集中路段、交通重要节点,建设人行过街天桥、地下通道,不断优化行人过街设施,为行人、非机动车交通出行提供空间和条件。

  落实堵点、乱点一点一策治理。对医院、学校、党政机关等重要节点周边交通拥堵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堵点乱点82个,通过增设禁停标志牌、建设人行天桥、协调公交公司增加公交车投放数量、打通断头路和畅通微循环等措施整改治理。坚持典型引领,创建“城市文明交通示范路”14条,以线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全市城市交通管理工作实现新提升。

  市交管部门坚持科技引领、提质增效,完善科技管理设施建设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渠化改造路口,增设隔离栏,施划交通标线,增加停车泊位,新增更换标志标牌,改造联网信号灯。建成投用大量视频监控、电子警察、路口信号机、智能抓拍系统、交通诱导屏及交通流量采集设备等,覆盖城区各主要路口及街道,织密道路交通防控网。

  大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市创文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组从成员单位抽调专人组成2个明察暗访组,对存在的问题及新发现的问题进行督查,提出整改要求,并每周通报,持续跟进整改落实情况。

  着力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素养,积极宣传“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烘托浓厚的创文氛围。让交通违法当事人、交通事故肇事者、交通违法记分满分驾驶人、新领证驾驶人在城区各路口配合执勤民警开展“体验式”执勤,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引导文明规范出行,杜绝交通陋习。

  组织发动文明交通志愿者、教师、学生等,在上放学高峰时段到城区主要路口、学校门口、公交站台开展文明劝导等宣传教育,规范交通行为,营造良好秩序。深化宣传教育劝导工作,发放宣传资料,发布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提示语,曝光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和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营造“人人关注交通安全、人人崇尚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记者 路宏刚)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