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责任使命在肩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5:29:58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责任使命在肩头  

入户走访贫困户。李东强 宋海艳 摄

宣传扶贫政策。李东强 宋海艳 摄

  沈云于2018年3月被派驻到沾益区播乐乡偏山村委会担任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他带着对农村的热爱和对群众的感情,围绕“六个精准”,进村组、入农户、奔走于田间地头,调查摸底、总结经验、扑下身子钻研业务,解民忧、帮民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把对党的忠诚和对工作的敬业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处处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和风采。

  精准识别贫困户

  精准扶贫就是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集中各种资源,对症下药、攻坚克难的过程。驻村后,沈云勤学善思,钻研业务,协同包村领导、驻村大学生村官、扶贫工作队员组成的工作组,逐村摸清底子,进村入户受理申请,逐户调查,摸底核算,通过农户申请、村民代表大会初评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扶贫办审批公告的“两公示、一公告”程序,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64人,分类管理,做到帮扶对象精准化。

  同时,他还协助精准制定脱贫计划、方案,做到了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五清”,做到有村情档案、有问题台账、有需求清单、有村级规划、有帮扶单位、有脱贫时限“六有”,定计划、定任务,每年定点消除一批贫困对象,为全村整体脱贫摸清底数。

  找准脱贫致富路子

  “思路决定出路”。沈云按照精准扶贫相关要求,与村委会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一道,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结合交通道路建设、安全饮水、生态补偿、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集体经济发展七大任务,把任务分解到村,明确到户,靠实到人,从内容上精准扶贫,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把关制定和完善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将精准扶贫工作内容全面细化;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硬件强化和软件提升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把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工作做细做实做足,做到帮扶措施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确保完成脱贫任务。

  培育主导产业带动增收

  沈云和工作队员们在理清发展思路、培育主导产业、提升基础条件、抓好服务保障等方面积极作为,帮助贫困村进一步提升发展内生动力。他积极争取挂钩单位支持,根据农户需求和单位、自身实际,能落实项目的落实项目,能提供技术的提供技术,能提供信息的提供信息,努力完成精准脱贫任务。他对偏山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反复探讨和总结,结合偏山村实际,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冬桃、烤烟、苦荞、山药、中药材、养殖、劳务输出等产业,建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3个,覆盖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尤其是以村委会为主导成立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消除了贫困户的思想顾虑,逐渐转变了贫困户缺乏发展信心、小富即安的等靠要思想。通过构建实用、灵活、直观、便捷的培训服务体系,能够及时向群众传授实用技术、信息和知识。群众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高涨了,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途径增加了,邻里之间互帮互学的氛围浓厚了,社会风气更好了,广大农村焕发出小康新村文明和谐的新景象。

  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沈云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苦干,在脱贫致富的工作中积极作为,面对偏山村精准扶贫工作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他不止步,不自满,正如他所说:“责任使命在肩头,脱贫致富在路上。”(李东强 宋海艳)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