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会泽:媒体融合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0:46:4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会泽:媒体融合扬帆起航

直播娜姑镇白雾村稻谷丰收活动。特约记者 刘光信 摄

多平台同步直播。特约记者 刘光信 摄

  会泽是全国首批“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县”,县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后,更加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强服务、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开展基层宣传工作新局面。

  瓶颈:束缚发展

  媒体融合之前,会泽县内有媒体12个,分属县委外宣办、曲靖日报会泽记者站、县文体广局3个部门承办。一直停留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合而不融、各吹各打的状态,存在散、小、弱,资金、技术、人才短缺等问题,束缚了媒体发展的步伐。打破制约、谋求发展的融媒体改革已迫在眉睫。

  改革:蹄疾步稳

  2017年5月,曲靖日报会泽记者站成立新媒体中心,承办掌上曲靖会泽版块、云南通·会泽县党政客户端、会泽宣传网。2018年6月,县委外宣办承办的官方微信、微博、手机报和县文体广局承办的会泽M融合到记者站统一办理。

  2018年11月8日,会泽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县内12个媒体统一由融媒体中心办理,把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社会宣传资源融为一体,推动思想理念、体制机制、内容产业、渠道平台、经营管理、人才技术六大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个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县级主流媒体。

  县委、县政府把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作为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工程”,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县委书记作出批示,县委宣传部严审把关,高位、高速、高效推动融媒体建设工作。

  县委制定下发《会泽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建好领导体制,搭建主任、总编辑、中心副主任的领导班子,设办公室、编辑部、记者部、通联部、活动策划部、技术服务部、政务服务部7个部室。建好管理体制,建立绩效考核分配制、一体策划制、采访协同制、资源共享制、全媒体投稿制、播发联动制等制度。

  建立“中央厨房”“演播室” “播控机房”和融媒体中心办、会议室等。新购置编辑排版专用电脑3台,笔记本电脑5台,佳能5D3、5D4照相机6台(配备短焦和长焦镜头),航拍飞行器(无人机)3台,同时购置了手持云台、无线对讲机,安装电信光纤高速宽带网等直播设备等。

  高质量开展选题策划、任务统筹、资源调配等业务,建强“指挥部”。对采编流程进行全方位再造,以“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发布、全媒体传播”为运作模式,建好“中央厨房”,实现内容、技术、渠道、平台、管理等多要素一体化,使所属媒体由相“加”到相“融”,搭建涵盖报纸、月刊、广播、电视、手机新闻App、网络、微博、微信、手机报、抖音、图文音像同频共振的“立体传播网”。

  安排业务骨干,到浙江长兴、三门、新华移动传媒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记者部、编辑部等部室每天集中学习一次,由图片记者讲解图片拍摄技巧,由视频记者讲解视频拍摄方法,由无人机飞行员讲解驾驶技能等。通过向外取经、对内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记者、编辑综合业务能力,打造全能型记者,不断提高单兵作战能力。

  探索创新“新闻+政务”“新闻+服务”“新闻+监管”“新闻+电商”“新闻+活动”“新闻+会展”“新闻+少儿”“新闻+民生”等“新闻+”模式,保障融媒体中心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创新:日新月异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可以秒变现实,“风花雪月、云飞雾涌”立马可见。今年1至11月,会泽县融媒体中心共发稿2万多篇,总点击浏览量达1000多万次。

  目前,同步在云南通·会泽县党政客户端、掌上曲靖会泽版块、曲靖M会泽频道、“会泽时讯”七彩云上现场进行视频和图文直播21次,总点击量近400万次,平均点击量都在15万次以上。

  今年3月底直播的中国文联组织的“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活动,点击量达120余万次。21次现场视频直播中,有17次登上新华社客户端现场云,11次在全省146个客户端同步现场直播,4次上了新华社客户端现场云头条,3次上了新华社微信公众号直播预告,两次位居新华社客户端现场云点击量全国周冠军榜。

  新媒体各具特色,同频共振又差异化发展。掌上曲靖会泽版块现有用户9万余个,重点突出时政性,设置了《政情》栏目,主要服务于党政领导,归口报道县四班子领导工作动态。曲靖M会泽频道有用户5万余个,主要服务群众生活,设置了《看电视》专栏,专门刊播会泽电视台新闻节目,设置《红黑榜》专栏,曝光不文明现象和宣传整改工作成效。云南通·会泽县党政客户端累计下载安装量6.8万次,主打现场直播。会泽宣传网主要发布会泽文化和美景图文视频,重点针对县外受众推送新闻报道。《会泽手机报》以短平快为主,主要推送“快餐式”“标题化”新闻。“会泽时讯”公众号重点推送会泽视频新闻。“微会泽”官方微信公众号、新浪“曲靖市会泽县”官方微博主要用于官方发布和舆论引导,正面引导社情民意。

  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会泽电视台、会泽广播电台不断创新栏目设置和报道内容。有15年的办刊历史的《今日会泽》新闻月刊,免费赠阅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和县内378个村(含小学、幼儿园),并在县城新华书店和新知图书城摆放100册免费赠阅,在11家酒店摆放25册供旅客免费阅读。

  会泽县融媒体中心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转身,手机、相机、摄像机、无人机、视频直播车,涵盖了地面部队、空中编队、网络纵队;文字、图片、视频、抖音、美篇、直播、微电影,“声”“光”“电”齐上阵,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逐步形成内宣、外宣,采、编、播为一体的格局,更好地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约记者 刘光信)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