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走进会泽文庙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14:26:52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走进会泽文庙  

  在百年名校会泽一中,坐落着一群古朴典雅的古建筑,这就是祭祀孔子的文庙。会泽文庙占地73亩,建筑面积3436.5平方米,规模为全省第二。行走在校园内,鸟鸣声声,书声琅琅。沿着古杉树林内清幽的小路,我们直奔文庙所在的方向。

  “泮池”和“状元桥”

  穿过会泽一中“U”字楼后往南走,抢先映入眼帘的是会泽文庙的“泮池”和状元桥。“泮池”为一长方形水池,以五面石镶砌,南面池壁上有一石刻龙头,可引南门箐水注入池内。池上一座三孔石桥即“状元桥”。当年,只有考取秀才的人才有资格从桥上走过。

  现今会一中“U”字楼为古时文庙棂星门所在地,今已不存。曾经的棂星门是大成殿的第一道仪门,是一座牌坊式建筑,上书“鱼跃鸢飞”四字,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美好寓意。东为“腾蛟坊”,西为“起凤坊”。

  穿过状元桥放眼向南,是现在的孔子塑像。手捧《论语》,凝视着孔子雕像,听着随风传来的朗朗读书声,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一股浩然正气。孔子身着长袍,拱手而立,沉静肃穆,若有所思,神情十分生动。雕像简练概括,线条劲拔,形神毕现,韵味高雅。

  重修后的大成门

  大成门位于孔子塑像的背后。大成门是大成殿的第二道仪门,东西为钟鼓楼。钟楼和鼓楼按“朝钟暮鼓”来区分,也是就是早上太阳出来的地方是钟楼,太阳落下的地方是鼓楼。从方位上讲,位于东边是钟楼,位于西边的是鼓楼。

  在钟楼门前竖着《创建文庙碑》和《重修文庙碑》。在鼓楼前面竖着四块石碑,上面书写着“忠孝廉节”四个大字。此碑为不可移动文物,相传为朱熹所书,破四旧时差点被毁,幸好会泽一中的一位教师带领学生用稀泥糊于墙内才得完好保存,幸免于难。

  在鼓楼西侧,是魁星阁所在地。魁星阁为三开间大厅,厅内悬挂木牌若干,书写历次中试者姓名,有进士、举人、副榜、拔贡、岁贡等150余人,放任为官的注上官职及任所,是会泽“蟾宫折桂”的“人事档案馆”。在中国传统信仰中,魁星信仰谓魁星主文事,主功名科举。在读书人心目中,魁星更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魁星阁后面,是文昌宫,供奉着主宰人间功名利禄的文昌帝君。

  2016年11月,会泽县对文庙的大成门、状元桥、钟楼、鼓楼进行恢复修建,才让我们今天能见到它的雄姿。

  气势非凡的大成殿

  从大成门往南前行,就来到文庙的核心建筑大成殿。站在大成殿前的广场,南面是文庙的主体建筑大成殿,左右两边为东西两庑,北为大成门。大成殿前的“天子台”是祭祀大典的主场地。

  大成殿正殿红墙碧瓦,檐牙高啄,庄严肃穆,气势非凡。大成殿始建于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面阔21.3米,进深13.8米,檐高8.5米。前檐置半装饰性云彩斗拱挑檐。殿内正中供奉“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神位”牌位。东西两边分别是“四配”(孟子、曾参、颜渊、子思)和“十哲”(闵子骞、冉伯牛、仲弓、宰我、子贡、冉有、季路、子游、子夏、子张)的牌位。每边7 位,东边以曾参为首,西边以颜渊为首。

  大成殿属于单檐歇山顶穿斗与抬梁相结合的木结构。斗拱飞檐是会泽文庙传统建筑特有的一种檐部结构,大成殿的前檐和两侧檐下三面都安置半装饰性云纹斗拱挑檐,斗拱形制为“七跳十五彩”。飞檐是指屋檐上翘,若飞腾之势,有富丽堂皇、庄严肃穆之感。斗拱是指在立柱和横梁交接处,从顶上加的一层层探出成弓形的承重结构叫拱,拱与拱之间垫的方形木块叫斗,合称斗拱。

  供奉“五代王爵”的崇圣祠

  再往南走,就来到会泽文庙的崇圣祠。崇圣祠位于大成殿的后面。崇圣祠是文庙的另一主要建筑,始建于康熙六十年(1721年),雍正六年(1728年)知府黄士杰改建。面阔21米,进深12.6米,檐高9.7米。供奉“五代王爵”即孔子五代祖先(父、祖父、曾祖、高祖、太高祖)和配享颜无繇、曾点、孔鲤、孟孙激四位先贤牌位。

  崇圣祠和大成殿之间是桂园。正值中秋八月,崇圣祠前的桂花园芬芳馥郁,香气萦绕,一片“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神秘境界。

  由于月中有桂树、蟾蜍和玉兔的传说,人们又称月亮为桂宫;又由于科举时代的乡试(集中在省城考举人)正好在八月,所以又把科举应试得中称为“月中折桂”或“蟾宫折桂”。这个桂花园就寄托着对考生们早登金榜的祝福。

  崇圣祠南边(后面)为杉树园,植杉树72株,象征孔子三千弟子中有贤人72位。崇圣祠东侧是榜园。此外,会泽文庙的其它建筑还有名宦祠、忠孝节义祠、崇宁宫等。

  几经磨难几度修复

  会泽文庙几经磨难,几度修复,至今保存相对完好。

  文庙大成殿系会泽文庙建筑群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清康熙六十年(公元1721年),东川知府任俊舫首倡并捐资新建。雍正、乾隆、咸丰年间曾做过重修、增建,因年久失修而损毁严重。

  雍正十年(1732年)六月,东川大地震,文庙遭到极大破坏。时任东川知府的崔乃镛个人捐银500两,修葺文庙,并派知县祖承佑、教授梁兴祚负责文庙的修葺工作。雍正十二年(公园1734年)八月动工,次年三月修葺工作告竣。

  咸丰八年(1858年),大成殿毁于大火,咸丰十一年(1861年)重建。2012年11月,会泽文庙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5月,会泽县决定重修文庙大成殿,报请云南省文物及等有关管理部门批准实施。文庙大成殿维修工程耗资340余万元,于2013年3月开始,同年12月全面竣工。

  一草一木都含意蕴

  会泽文庙除杉树园、桂园的树木外,还有众多名木古树。位于“U”字楼西侧的一株柳杉和一株龙柏最为珍贵,均于2010年被会泽县林业局公布为古树名木保护单位,树龄都约518年。

  柳杉为中国特有树种,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至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会泽一中这株柳杉有三四十米高。

  会泽一中内的这株龙柏枝条螺旋盘曲向上生长,好像盘龙姿态。最奇特的是,这株龙柏分两个主枝,当地人又称为“龙凤树”。

  文昌宫后的红梅、大成殿前的黄梅等腊梅寒冬开花,清香四溢。可见,会泽文庙的一草一木,都含有丰富深刻的文化意蕴。(特约记者 刘光信 通讯员 王莉)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