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邓思宽 花甲之年扶贫不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4:55:3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邓思宽 花甲之年扶贫不止  

  邓思宽须发花白,衣着朴素,做事利落,性格耿直,负责罗平县腊山街道坡衣居委会芦沟村的扶贫工作。芦沟村的情况不太复杂,共有170多户,有7户贫困户。坡衣居委会以前便是邓思宽所在县委农工部的联系点,所以他比较熟悉村子的情况。

  2018年11月邓思宽就要退休了,这个岁数还被安排下乡扶贫驻村。驻村扶贫,队员既要有年轻后备干部,也要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所以邓思宽主动要求下村。

  临近退休的人,应该是“八点开会九点到,一杯茶水一张报”,可邓思宽守时重诺,不混日子,不虚与委蛇。一天早晨,邓思宽照例巡视一下村庄道路建设推进情况,只见路面已经被新近填上的泥土砂石覆盖,修整碾压的痕迹清晰可见,工人们正在支砌护路挡墙,一切井然有序,邓思宽言道:“我们单位的钱(县委农工部项目资金)就应该像这样来用嘛,这才是真正的扶贫。”来到汕昆高速经过的涵洞下,只见涵洞内低洼的地面积水严重,过往车辆从中驶过,“哗哗”作响的水声混合着咒骂声特别刺耳,开车的老大哥倒起苦水来:“这么多年了,每次从里面过都要小心又小心的,下雨天的话人根本就过不去,耕田种地太不方便了。”邓思宽仔细听着,把洞口旁的杂草拨开,看看侧沟的走向,又来回在洞口走了几次,用脚丈量着洞宽,俯下身子查看涵洞内积水情况,最后说:“我们现在来看的意思就是要一次性把这个问题给它解决掉,你看这个侧沟比淹水的地方还高,就算清掉涵洞里面的水和污泥,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把洞底浇起来才不会再淹水,不光这个,另外一个涵洞也要浇。具体的细节我们会和施工方一起商量。”开车的老大哥不乐意了:“如果浇起来的话,那东西拉得高了不就过不来了嘛!”“这个高度足够啦,就算再浇起来不过是在上面多加十五到二十公分的样子,对你们的生产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况且你如果拉得太高那不是超高了嘛!如果是大型机械的话,本来现在就过不去,就像以前一样从村子那头的天桥绕过去得了。”

  又一日,邓思宽发觉涵洞边的坡太陡了,于是找来村长:“这个坡度削得不够,太陡了,要从这里再往上到那个标牌的地方,头起一层(顶层)整个的取掉,才不陡,从涵洞里出来的车也才上得来。”再一日,来到两个涵洞的中间位置,“嗯,现在这条路的雏形差不多了,只是村子两头都有路通上来,唯独中间这里没有,有些可惜!”几个早上散步的老人接口道:“有啊,怎么会没有,以前这里是有一条老牛路的,只是后来拉牛车太烂太陡,两头的路又都修好了,渐渐地就没有人用了,后来被人栽树、堆粪、种菜了,你们看,就是从这里下去,接到下面的烟秧地。”邓思宽看了后惊呼:“这条老牛路宽得很嘛!”翌日,找来村长和组长,再走一遍,指认了老牛路的界线,讨论收回来,把这条老牛路一并浇了,3个村组长立即回道:“没问题,我们今晚就挨家挨户去做工作,修路架桥这种事,村人都会支持的,况且这些地点原本就是集体的嘛。”行至路口,邓思宽比划着:“这个地方是和现在修的这条路相接,支模的时候,你们要和施工方沟通好,把这个接口尽量扩大成一个大的喇叭口,以后两边的车不论左转还是右转都好出入了,那里的桂花树不要全部弄走,边上这一排就留着做行道树了,转弯过来那个地方肯定浇不完,到时候你们要商量好,固定好收回来的位置,以后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在那里修个凉亭,大家散步累了的时候可以在里面休息下,农闲时也可以来这里打打牌、乘乘凉……”

  邓思宽走路铿锵有力,说话中气饱满,做事干练,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个癌症患者。他10年前得的直肠癌,手术至今身体非常健康,他总说,“心态决定活法,凡事往好处想,一切都会大不同,就看你去不去做。比如老牛路的事情,你说有多巧,头天我们才说如果收得回来的话,就约好找街道领导,不想第二天街道书记就下来居委会了,哪里还要我们上去找,这不就是‘瞌睡来了自然有人送枕头’嘛!”

  我们都应该为生逢这样的新时代而自豪,我们的生产生活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巨变,从上交“公余粮”到领“良种补贴”,从“衣不蔽体、病无良方”到“衣食无忧、医护康体”,从“老有所忧”到每月103元的养老金保障……一桩桩一件件,邓思宽与村民群众围坐于火炉旁,感叹着社会的变革,细数着生活的点滴,回忆着破旧低矮的土基瓦房变成幢幢舒适豪华的小洋楼,诉说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光景被“村村通、户户通”的光洁路面所取代,LED太阳能风能灯光照亮村庄,刺破黑魆魆的夜,光明会在不久的将来照亮每一户人家……

  “几十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盼都不敢盼的事情,如今都一一实现了,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邓思宽不厌其烦地一户一户走访,在嘘寒问暖中拉近距离、破除隔阂、消除顾虑,平复着大家由于一门心思想富起来而日益焦虑和烦躁的不安情绪,“这是你家的小孙子吗?小朋友,你几岁了?8岁,嗯,长大了要向你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学习,你看他们对父母多孝顺,和周围的邻居处得多好啊,村上只要说要做什么,他们都赶紧支持,你长大了以后也会这样做,对不对?嗯,真乖!”

  作为驻村队员,邓思宽考虑的可不仅是芦沟村的事情,坡衣其他几个村子召开群众会、院坝会都喜欢请邓思宽去帮忙,群众会上邓思宽的讲话通俗易懂、十分接地气,老百姓都非常喜欢他。同时,邓思宽还会邀约一拨人,去看以土村内还未修建的道路、看以折村“鼠街”的改造计划、看村民反映的南昆铁路与汕昆高速相间的田地淹水问题、看上游洗姜给下游庄稼带来的损失、看贯穿坡衣全境的河沟无法蓄水的问题……

  花甲之年不输而立之人,风霜满面却掩不住睿智卓华,让人禁不住想起名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凃改洪 念凯 资春丽)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