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动真心 哪有办不到的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4:55:34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动真心 哪有办不到的事  

查看小猪生长情况。特约记者 付余红 摄

与村民一起下田插秧。特约记者 付余红 摄

  驻村一年零9个月,师宗县葵山镇地利找村驻村工作队员陈饶林除了走村入户调查、数据录入等工作外,其余时间就是与贫困户一起上山下地同劳动。现在的他,犁田插秧、理叶编烟、挖地锄草、养猪喂牛,样样都是一把好手。现在的地利找村,群众碰到困难总是第一时间找他。只要是为帮贫困户做事干活谋出路,他的脸上总是笑意盎然。他在驻村日记中写道:“贫困户就是我的家,贫困群众就是我的亲人,动真心,哪有办不到的事。”

  摸清底数打基础

  2017年1月,师宗县畜牧兽医局决定向葵山镇地利找村委会增派扶贫队员,陈饶林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他凭借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从入村第一天开始,便持续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短短一个月时间,走遍全村所有的耕地、林地、荒山荒坡、水库坝塘,迅速摸清了村情户情,实事求是地找到了该村致贫原因。村民们都知道,这一个月,他都没有回过家。

  用心用情暖人心

  春耕时节,地利找村秧田坝子一片繁忙景象,但建档立卡户卢洪奎妻子季石关看着邻居忙碌的身影却发愁叹息。十年前,卢洪奎外出务工,摔伤脊柱成重度残疾,至今仍卧病在床。为减轻负担,大儿子远赴昆明打工,小儿子还在上初中。得知这一情况后,陈饶林与帮扶责任人、村组干部联系,组成8人插秧队,与卢洪奎妻子一起拔苗插秧,还共同探讨具体帮扶措施。日落西山,卢洪奎家的秧插完了,其妻子季石关十分感动。

  一天凌晨,陈饶林结束忙碌的工作,正准备洗漱休息。咚咚咚,咚咚咚,村委会大门口传来急促的敲门声。“有人吗?快来帮帮我,我媳妇肚子疼。”大门外传来焦急的叫声。听到叫声,陈饶林立即去打开大门,只见满头大汗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国亮慌张地说:“我媳妇肚子突然疼,请帮我叫下救护车。”陈饶林迅速拨打了120电话,接着把工作队员分成两组,一组紧急赶往朱国亮家中,查看安抚病人,一组赶到村口,等待救护车。10分钟后,镇卫生院救护车赶到,医生初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建议立即转送县医院救治。30分钟后,到达县医院,陈饶林帮着挂号开单,推着病人去化验检查,手术结束后,他又把病人抱上病床,并在病房里守护着。朱国亮满含热泪地说:“饶林,要是没有你,我都不知道怎么办。”

  朱林森是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贫穷,妻子多年前改嫁,留下两个孩子,一个14岁,一个12岁,一家3口经济来源靠朱林森就近搬运水泥的收入,收入虽有了保障,但两个孩子的辍学问题却让他发愁了。陈饶林来到朱林森家了解孩子的辍学原因。在精准核查原因的基础上,他与县教育局和辖区内学校沟通,2017年4月,二儿子朱海超进入葵山镇地利找完小一年级就读,2017年9月,大儿子朱学超进入葵山中学就读。但一周后,朱学超因厌学重返家中,期间还曾外出打工。陈饶林没有放弃,反复找朱学超做思想工作,并与县教育局、职业中学和体育中学协调,最终,朱学超于2017年11月重返校园,进入师宗县体育中学就读。

  搭建为民“连心桥”

  近两年来,陈饶林通过阳光工程、农村劳动力专业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工作,引导和鼓励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脱贫。目前,他协调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农民86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450人次。建档立卡户中,现有外出务工的72户119人,2017年务工收入达325万元。他与村干部们齐心协力,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运行模式和“村企联合、基地连建、产业连片、股份连心、责任连体”的“五连”模式,引进公司,建成收购加工为一体的金银花产业基地,大力发展金银花种植产业。2018年,全村栽植金银花75.5亩,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金银花产业已经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型产业。全面实施2016年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程、2017年拆除重建、危房加固工程。目前,全村建档立卡户已全面消除危房,房屋改造覆盖率达100%。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面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改扩建村级卫生室1个,所有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盯紧“两不愁、三保障”这一标准,以“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为举措,严格落实贫困户退出标准,层层审核把关,2018年地利找村计划脱贫58户240人,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7.5%降至了0.92%。

  陈饶林的妻子40岁,生二胎已属于高龄产妇,但分娩当天陈饶林却没在身边,而是在村中主持“百日会战”推进会,还连国家规定的陪护假都放弃了。说起这事,泪水从陈饶林的双眼中涌出,他哽咽着拭干泪水说道:“在我心里,贫困户和家人都是我的亲人,脱贫攻坚是座山,我要做那移山的愚公。”(特约记者 付余红)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