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聚焦经开区 >> 正文
与时间赛跑 与细节较真
——曲靖经开区创文“迎检攻坚”行动见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0:31:1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与时间赛跑 与细节较真——曲靖经开区创文“迎检攻坚”行动见闻  

通讯员 常文林 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能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市民素质,也能让市民实实在在享受到创文带来的便利与实惠。今年10月以来,曲靖经开区集中力量攻坚迎检,切实将创文工作落到实处,大力实施十大整治行动和十大提升行动,对标对表,查缺补漏,与时间赛跑,与细节较真,干部群众携手共创文明城市。

  提升窗口行业服务让群众“顺心”

  为了避免办事群众“来回跑”“重复跑”“多次跑”的情形发生,曲靖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延时服务制、预约服务制等制度,并在窗口公布业务咨询电话。同时,开展“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切实做到“一站式”办理、“人性化”服务,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走进曲靖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扑面而来。大厅内显眼位置张贴着“曲靖市市民文明公约”“公民道德规范”、禁烟标识等提示语,将传统文化和政务文化巧妙结合的核心价值观宣传画比比皆是。大厅一楼入口处设立了志愿者服务台,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对来政务大厅办事的群众开展微笑服务、引导服务、咨询服务、秩序维护、义务讲解等志愿者活动,还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开水、纸杯、老花镜、针线包、手机充电器、雨伞等至少三样以上便民服务物件,让群众在办理业务的同时感受到无微不至的服务和关怀,实现了“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

  提升健康安全让群众“放心”

  在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中,曲靖经开区集中整治违停乱象,增添交通基础设施设备助力推进创文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和驾驶员的守法出行意识。在社会治安秩序整治行动中,充分发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及“110”报警服务系统的作用,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要场所和突出问题的整治。

  在建筑工地整治行动中,曲靖经开区认真做好13类公益广告的宣传工作,督促建筑工地材料堆放整齐,采取防扬尘措施。在待建空地整治行动中,对区内所有待建空地进行全面摸查和整治,对待建空地进行了处理,提高了土地管理利用效率。在主城区周边城乡结合部整治行动中,建立长效保洁、增绿补绿、整治违章等措施,有效提升人居环境。

  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中,曲靖经开区相关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形成中小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常态化。在“五小行业”整治行动中,推动“五小行业”整治及文明餐桌活动工作,对区内510家“五小行业”完成第二轮宣传发动和入户检查。在犬类整治行动中,告知市民养犬相关规定及家养犬类一律进行拴养或圈养,对于遛狗时产生的粪便即时清理,增强市民依法、文明养犬意识。

  生活环境更宜居让群众“舒心”

  为了落实农贸市场管理长效机制,营造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在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工作中,曲靖经开区计划投资1200万元改造提升4个农贸市场,9月8日进场施工,目前部分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程已经完成,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实现地平整、不湿滑、无异味、摆整齐、通透好、全封闭,整个市场井井有条、规范有序。在市政设施建设整治行动中,扎实抓好路面破损修补工作,目前已修复道路面积约2300平方米。在街面市容环境提升行动中,加强主道路及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加大环境整治和巡查力度,使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在小区环境提升行动中,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对小区进行清理、清扫,使小区环境卫生进一步提高。

  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中,曲靖经开区开展道德讲堂、劳务培训、知识讲座等市民教育活动,多次开展主题文艺晚会,覆盖群众近万人。在文化服务提升行动中,完善街道、社区两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大力引进文化产业,建设文体设施。在文明旅游宣传提升行动中,在出入境大厅、旅行社、公园和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摆放文明旅游宣传材料和布置公益广告。在公益广告宣传提升行动中,全面建设发布公益广告,提升重要点位氛围营造,实现了公益广告处处可见、文明行为时时相随。在档案资料质量提升行动中,对照测评材料整理责任分工,按时按质完成相关规范性文件、说明报告、图片、统计表格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力保网上申报档案材料零失分。(记者 曾奥)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