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
——会泽县创建“五类红旗村”助推脱贫攻坚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0: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原标题:风展红旗如画——会泽县创建“五类红旗村”助推脱贫攻坚记  

“产业发展红旗村”金钟街道竹园村的苹果产业。陈耀邦 摄

“产业发展红旗村”娜姑镇发基卡村的石榴产业。刘光信 摄

“基层党建红旗村”田坝乡板坡村。刘光信 摄

  “如果你问我什么事最高兴?我会不加思考地说,是我们村获得了‘脱贫攻坚红旗村’的称号!”会泽县驾车乡屋基村党总支书记冯兵告诉记者,屋基村已经脱贫出列,这面“红旗”是对村里脱贫工作的肯定,也是巩固脱贫成果、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动力。

  分类评定红旗村

  今年7月,会泽县出台了《关于开展“红旗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成立了“红旗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脱贫攻坚考核激励机制,调动村组干部积极性,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助推脱贫攻坚工作。8月,启动了2018年第一批“红旗村”评选活动。

  9月,会泽县紧扣当前工作实际,针对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美丽宜居、和谐稳定五项重点工作和目标要求,按照“乡(镇、街道)分类考核推荐、联合评审小组考核评选、县委常委会确定、评选结果公示”的程序,评选出第一批“五类红旗村”109个,其中“基层党建红旗村”23个,“脱贫攻坚红旗村”21个,“产业发展红旗村”23个,“美丽宜居红旗村”20个,“和谐稳定红旗村”22个。

  示范引领有动力

  “‘红旗村’创建每半年评选1次,目的是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中当红旗、立标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先进村,达到基层党建、脱贫质量、综合服务、经济发展、宜居环境、群众满意度同步提高。”县扶贫办主任刘林说。

  从2018年至2020年,会泽县将筹集2000余万元的奖励资金,对评为“红旗村”的党总支、村委会,由县委、县政府进行表彰。向“红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每人每月发给500元奖励性补贴,向副书记、副主任每人每月发给300元奖励性补贴,村(社区)支部书记、小组长每人每月发给200元奖励性补贴,兼职的奖励性补贴就高不就低,不重复享受。会泽首批“红旗村”奖励性补贴涉及村、组干部2118人,奖励资金301.26万元。

  对同时获得2类“红旗”及以上的,累计叠加发给奖励性补贴。“红旗村”的保留时效为半年,半年后重新评选。对“一票否决”的8种情形反复筛查,出现不良影响的8类情况之一,取消“红旗村”称号,村、组干部不再享受有关奖励。

  歌声阵阵话发展

  五星乡竹箐、者海镇拖木等村是“基层党建红旗村”。竹箐村党总支把基层党建、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拧成“一股绳”,深化“五小服务”内容,为党员群众提供“小方便”,办好“小事情”,化解“小问题”等,用“小服务”托起服务群众“大民生”,打造党建扶贫亮丽“名片”,夯实了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实现基层党建与发展致富“双推进”。

  拖木村是者海镇脱贫攻坚战中的“样板村”,村党总支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寻找脱贫“金钥匙”,注册资金105万元,成立了者海谊兴种植合作社党支部,村党总支书记杜玉恩融资20万元成立了谊兴种植合作社,村委会副主任毕胜奎带头融资40万元成立双溶温氏养殖专业合作社。

  驾车乡屋基村、古城街道中河社区等村(社区)是“脱贫攻坚红旗村”。中河社区地处会泽县城郊区,特困户蒋开友身患重病,一家3口居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危房里,社区三委干部撸起袖子齐上阵帮其建盖了40平方米的安居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社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使群众的住房和村里的路、水、电等公共设施发生很大变化,实现了脱贫摘帽。

  巍巍乌蒙,立体气候明显,处处盛开产业发展之花。逶迤的牛栏江边,雨碌乡座江村就坐落在这里。30名参训学员正一丝不苟的破竹、划蔑、编织、裁剪,珍惜着在培训班的分分秒秒。“我是第二次参加竹编培训了,现在已能够熟练地编织竹篮、茶盒、筛子等复杂竹制品了!”结业仪式上,参训学员戴德昌高兴地说。据雨碌乡干部胡贵荣介绍,村里正计划成立一个“竹编工艺合作社”,以订单模式、批量化的编织竹编工艺品,打开一条全新的致富路子。座江村还结合当地气候和牛栏江水源优势,探索“美人鱼”、“水上飘”鸭鹅、“牛魔王”肉牛、“羊贵妃”山羊等养殖产业,同时发展“绿巨人”蔬菜种植、“钢铁侠”小工业等产业,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距离会泽县城9公里的古城街道青云村,海拔2000多米。村里流转2000亩土地,引进会泽县万户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产业,种植雪桃1700亩,台湾雪山梨300亩,智利车厘子200亩,苹果200亩,中药材800亩,牧草1100亩,林下生态养殖1150亩,并建设年出栏1000头优质肉牛、3000头生猪、5万羽生态鸡的养殖场。

  金钟街道竹园村是中国工程院唯一一个定点帮扶村,中国工程院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的优势,聘请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科技顾问,全面推进科技扶贫工作。以竹园村为中心,整合周边麦地村、乌龙社区、石鼓社区共一万亩果园,在束怀瑞院士的指导下建设中国工程院科技示范基地,并申请设立国家苹果工程中心会泽分中心。

  “垃圾满地、臭水满塘,白天出门脏、晚上回家黑……”这是者海镇新店子村曾经的生活景象。2017年,新店子村争取资金上千万元,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如今,平整干净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行道树、齐排排的路灯、潺潺的流水及风格独特的休闲小广场成了新店子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新店子村成为了“美丽宜居红旗村”的代表。“一年来,村内无治安灾害事故,无重大刑事、安全事故发生,无黄赌毒行为,党群、干群关系和谐融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较强,满意度较高,乡风文明进步,人民安居乐业。”这是者海镇鲁基村等“和谐稳定红旗村”给出的答案。(特约记者 刘光信 通讯员 王兴平)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