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7:27:24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作为云南的传统老工业基地,改革开放以来,曲靖始终根据各时期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把壮大工业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来审视和落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靖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全力促进工业恢复发展

  1978年以后,曲靖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指引下,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实际的工业发展政策,给工业带来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生产基础得到加强,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生产力获得极大解放,工业开始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

  认真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政策,加大国企改革力度,扩大生产经营权限,通过减税让利加大企业留成比例,给企业创造良好的自主经营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以破“三铁”(铁饭碗、铁工资、铁交椅)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以实行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形式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促进企业面向市场。

  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深化企业改革、加强技术改造,搞活骨干企业和重点企业,广泛开展“双增双节”劳动竞赛,逐步形成国有企业为主体,城乡集体、私营和个体并存的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区内电力、机械、冶金、化工、建材、纺织、造纸、农产品加工等工业生产稳步发展,工业产值大幅度上升,经济效益明显提高。曲靖工业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国有和集体企业不断壮大,工业整体实力逐步增强,工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2.7亿元增长到1991年的21.1亿元,年均增长9.3%;工业占GDP比重由1978年的30.0%提高到1991年的38.5%。

  全面掀起工业化高潮

  1992年以来,随着思想观念的解放和条条框框束缚被破除,整个工业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曲靖对企业管理体制进行大胆改革,不断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工业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进入21世纪,曲靖工业加快改革和调整步伐,除原有的国营、集体工业不断发展壮大外,外资、独资、联合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从无到有,发展迅速,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各种所有制并存的工业体系初步形成。

  全市基本建立起以煤炭、烟草、电力、汽车、化工、冶金、轻纺、建材为主的工业生产体系,形成中央、省属企业和地方企业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工业格局。曲靖工业开始走向全面发展的道路,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工业增加值从1992年的25.7亿元增长到2001年的108.9亿元,年均增长12.5%;工业占GDP比重由1992年的38.1%提高到2001年的42.1%。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2002年,曲靖市第二次党代会确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明确提出“打造现代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2003年,云南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曲靖在云南“率先基本实现工业化”。

  按照这一战略部署和要求,曲靖先后出台一系列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政策措施;实施工业发展“倍增计划”,在盘活存量的同时,千方百计扩充增量;实施重点骨干企业扶持培育工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实施乡镇企业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稳步增长;调整改造一大批工业企业,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突出培育和强化两烟、能源、矿冶、化工、机械汽车、生物资源创新“六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为增强全市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释放了巨大能量。2005年,曲靖有工业企业12801户,其中规模以上284户,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富有地方特色、门类相对齐全的工业体系,六大支柱产业和30户重点骨干企业的优势逐步显现,全市工业化率达44%,成为全省重要的工业基地。

  “十一五”期间,曲靖坚持把工业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牛鼻子”,制定实施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工业园区发展的决定,把全市新型工业化进程推向更高层次。全市工业规模不断壮大,工业发展实力不断增强,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05年的19.8:50.1:30.1调整为2010年的18.6:47.4:34。

  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3个省级工业园区、1个省级特色园区、8个县级工业园区,建成西南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轻型卡车制造基地、全省最大的煤化工基地和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做强烟草、电力、煤炭、化工、冶金、建材、机械汽车等支柱产业,着力打造光电子、磷化工、煤化工、有色金属、电力、煤炭、汽车制造、建材、生物制药、其他轻工十大产业基地,培育了曲靖卷烟厂、驰宏锌锗、云维集团、曲靖铝业、一汽红塔、滇东能源等一批规模大、竞争力强的重点骨干企业,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工业增加值从2002年的115.8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456.8亿元,年均增长12.2%,工业占GDP比重达49%。

  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经济深度转型调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曲靖工业经济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关联度不高、精深特优产品不足、园区产业同质化等问题日益突出,2014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推动工业发展从过度依赖资源向市场主导、从过度依赖重化工业向轻重工业并举、从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从规模数量向品牌质量、从分散发展向集聚发展、从初级产品向终端产品和高端产品、从耗能污染向环境友好转变。

  重点做好煤电化冶、非煤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三篇文章,建好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滇中产业新区马龙现代产业示范区、各县(市、区)工业园区三个平台,打好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三大战役,打造新型煤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及新材料、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基地,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集群化、绿色产业精细化、特色产业品牌化、信息产业基础化,闯出一条依靠科技进步、降低资源消耗、优化生态环境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全市工业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482.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65.5亿元,年均增长5.8%;产业结构更加优化,轻重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2年的35.9:64.1调整为2017年的43.5:56.5。(记者 吴士昊)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