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勇于创新的电力工人
——记第一届云岭技能大师张宇雄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0:51:41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勇于创新的电力工人——记第一届云岭技能大师张宇雄  

张宇雄(右)在高空作业。

检查作业无人机。

  今年38岁的南方电网公司曲靖供电局电力工人张宇雄,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解决了工作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获得多项创新成果,2016年获南方电网公司“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第一届云岭技能大师称号。

  科技攻关全国性难题得以破解

  张宇雄,黝黑的脸庞常带着微笑,削廋的身材干练敏捷,朴实的话语中透露着坚定与自信。他热爱本职工作,踏实肯干,身上总有一股闯劲。

  在张宇雄办公室的一个文件盒里,实用性专利证书、创新奖获奖证书、技能竞赛获奖证书、优秀论文获奖证书等17本获奖证书装满了一盒子,彰显着他取得的不凡业绩。

  张宇雄进入曲靖供电局之前是一名通讯兵,对电力知识一无所知。凭借着入职前在开远电力学校2年专业培训的积淀,在之后13年的工作中,他始终以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为着眼点,锲而不舍地进行探索。

  “这套工具,我们前前后后进行了几十次试验,钻研了2年多时间才研制成功。”在张宇雄的办公电脑上,他打开“500千伏线路等电位作业法带电更换直线单联双串悬垂绝缘子串(水平排列)组合工具”的演示幻灯片后介绍说。

  悬垂式单联双串绝缘子是500千伏输电线路绝缘子架设的形式之一。这种绝缘子由两串组成,上接上联板,下接悬垂联板,上联板连接横担,悬垂联板连接导线,垂直负重大多都在6吨至7.5吨。

  以往,更换输电线路绝缘子串时,都是利用横担卡具和导线端提线卡垂直提升导线,使绝缘子串松弛后更换。由于横担卡具连接在横担上,其中一串绝缘子解脱后,其重量转移到横担上,上联板的另一端便会上翘,两串绝缘子间不能保持平衡,因而不能进行带电作业。

  “如何带电更换此类绝缘子?”这是张宇雄经常思考的问题。2012年,在输电线路带电作业领域干了9年的张宇雄,和他所在的团队一起,开始破解这一全国性的工作难题。经过反复登塔测量塔材尺寸、绘制工具模型草图等一系列复杂艰巨的工作后,2014年,经过数十次打磨的“500千伏线路等电位作业法带电更换直线单联双串悬垂绝缘子串(水平排列)组合工具”被成功应用,全国性的难题得以破解。该工具被南方电网公司评定为2014年度劳模工作室优秀成果一等奖。

  科技创新填补了云南电网无人机带电作业空白

  “为工作找到最便捷的途径,把先进的东西用起来、用好,这就是创新。”这是张宇雄对“创新”的定义,也是他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的理念。

  在输电线路带电作业领域干了多年的张宇雄,深感带着绳索上电力铁塔的艰辛。张宇雄说:“这种用在塔上吊放工器具的绳索,长几十米,每次登塔都得带,重20多公斤,当带着绳索爬到四五十米高的塔上时,经常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若在登塔过程中遇到风,那就更困难了。”

  为此,他开始琢磨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经过长期摸索后,用于巡线的多旋翼无人机进入了他的视野。通过带领班组成员日夜研习,从安装、调试开始,在无人机上对放绳装置装了拆、拆了装,然后针对问题改进。经反复测试,终于获得了成功。

  2016年,在更换500千伏多平甲线47号塔串绝缘子的作业过程中,用无人机吊绳放绳作业成功实施。从此,带电作业实现了从人力到机械的转变,大幅减轻了检修人员的体力消耗,大大提升了输电线路检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性,填补了云南电网公司带电检修作业领域使用无人机的空白。

  然而,张宇雄对无人机的研究运用并未止步。当他从报纸上看到广东地区用无人机喷火清除线路异物后,他又对无人机的功能进行研究、改装。最终改装后的无人机成功喷火清除了挂在110千伏尖维白线第67号塔与第68号杆之间的异物。

  以问题为导向的创新思维,使张宇雄的创新贯穿在工作的方方面面。针对同塔双回线路带电作业,他研制出“双关节”新型耐张线夹螺栓紧固器。针对常用软梯挂架没有刹车装置难题,他制作了多功能软梯挂架的制动系统。针对曲靖地区,尤其是会泽片区鸟害给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带来的隐患,他借鉴飞机场的驱鸟装置,研制出了用于输电线路的激光驱鸟装置。(记者 刘成龙 通讯员 杜明彦)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