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提素质 增能力 强示范
罗平盘活乡土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0:51:41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提素质 增能力 强示范 罗平盘活乡土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罗平县把乡土人才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先行军,着力在“提素质、增能力、强示范、营氛围”上出实招,帮助乡土人才“茁壮成长”,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该县实施农村实用和创业人才培养工程,举办培训班5期,现场指导9场次,发放图书资料1000册,举办“绿色证书”培训班7期,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20名、农村实用技术4200人次。利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电话指导、现场指导等形式,向农民提供指导服务800余次,增强了乡土人才的致富带动能力。在旧屋基乡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依靠“一窝蜂”养殖基地,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邀请专家对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有效推进了养蜂产业化经营及乡土人才培养。

  充分发挥罗平县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生姜、蜂产业、畜牧业、核桃等特色产业,创办特色专业合作社(协会)。以乡土人才为核心,产业专业合作社、协会为桥梁,通过协会带人才、人才带群众,把人才技术经济优势结合起来,有效整合农村资源,先后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560家,依托省级核桃提质增效项目,在罗平县现有20万亩核桃栽植的基础上,打造3个核桃提质增效技术示范点,通过利益联结、入股分红等生产经营方式,直接带动成员发展,努力实现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富一批农民,活一方经济。

  该县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作用,发现培育一批乡土人才,有效形成了乡土人才“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效应,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比如鲁布革乡依托速生丰产林的资源优势,组建蜂箱制作合作社,社长李云才带动6户群众增收致富,户均年收入20万元,还主动上门引导两户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致富办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跟随他学技术。

  设立实用人才奖励机制,实施“罗平牌”系列人才培养工程,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实用人才进行表彰奖励。罗平县鼎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张卫光,罗平县恒鑫农牧产品专业合作社的陈保生荣获云南省第六届百名拔尖农村乡土人才奖项。该县评选并奖励62名“罗平牌”系列人才。今年以来,先后向乡土人才送技术、送信息、送资金108次,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张琪琳)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