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情系月亮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2:12:43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情系月亮田  

特约记者 沈良斌 摄

特约记者 沈良斌 摄

  “山高水冷气候凉,人多地少产量低”“两座山头声相闻、见面相逢走三天”。这是人们对海岱镇月亮田村委会的描述。2015年3月,47岁的黄海涛被昆钢公司选派到宣威市海岱镇月亮田村委会驻村,近四年来工作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唯独他依然用心、用情、安心坚守扶贫工作一线。

  进村入户体察村情

  黄海涛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进村入户体察村情民意。在黄海涛的笔记里有一段醒目的文字:海岱镇月亮田村委会共有9个村民小组、26个自然村,农户974户2830人,其中彝族435户1470人,党员72名。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石漠化严重,主要农作物有玉米、马铃薯、烤烟、小麦等,人均耕地1.6亩。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1户835人,人均可支配收入3750元;2017年有贫困户241户810人;2018年有贫困户196户648人……

  要致富先修脱贫路

  月亮田村属典型高寒山区,道路崎岖,“卖不出的产品,赶不走的贫穷”,交通成为经济发展的首要制约因素。工作队积极向昆钢公司反映,得到公司的高度重视,在自身生产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下筹措资金76万元,工作队积极配合海岱镇交管站反复深入实地勘察,本着合理利用资金、最大程度降低生态破坏的原则,为月亮田村修通进村道路2条,让团树林村、屯上村结束了物资人背马驮,生病靠草药打发的历史。公路的修通,增进了村与村的交流,自然村落的文教卫生有了很大改善。

  屯上彝族村民的新跨越

  “山高路陡道难走,常年四季大风吼,日常吃水贵如油,男人不洗脸,女人不洗头,只种玉米和土豆,丰收粮食也不够。”昔日的屯上村仅有一条羊肠小道与外界连接,信息闭塞、生产落后;群众文化素质偏低、思想僵化、视野狭隘、精神萎靡,“等、靠、要”思想严重,40户彝族群众全部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鉴于屯上村的特殊性,海岱镇党委政府整合易地扶贫搬迁、省级重点村、民族团结示范镇和昆钢帮扶支持等项目,实施了安全饮水、安全用电、村内户外道路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通过近3年来的全力奋战,40户148名彝族群众修通了致富的路子、建好了漂亮的房子、找到了致富的法子、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长短结合打造产业扶贫新模式

  工作队进驻月亮田村后,结合实际落实“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措施。短期增收主要依托2016年成立的昆钢海岱金福食品有限公司面向镇内贫困户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大量收购农特产品,运输到昆钢市场,结合当天市场价格高出20%作为爱心农户产品销售给广大职工,所产生的利润又全部反哺给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和2017年两年,昆钢金福公司共在月亮田146户贫困户中收购133.6万元农特产品,利润以发放仔猪、化肥、薄膜、种子等农资产品的形式反哺到贫困户手中;与海贷镇贫困户签订协议461份,收购25个品种的农副产品,收购金额达470万余元。长期致富方面,昆钢公司投资3300余万元在海岱镇建立刺梨加工厂并于2018年建成投产,结合退耕还林政策,在月亮田村规划栽植1500亩刺梨,第一批1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种植了450.4亩,预计三年后,每亩产值将达3000余元。

  扶贫先扶智

  “扶贫先扶智”,黄海涛在入户调查时了解到,不少贫困学生有辍学打工的想法,他在做通家长思想工作的同时积极向昆钢公司反映情况。昆钢公司决定,对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考取大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按每人4000元予以奖励,与此同时,昆钢公司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应届毕业生专业情况分别招收了两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子女进入昆钢公司工作,在昆钢工作近一年的时间里她们受到了公司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工资收入逐月提高,两个家庭也分别脱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

  情系深秋 爱心传递益暖童心

  2018年10月14日黄海涛促成威尔仕国际健身、切族87区57位爱心人士进行名为“情系深秋、益暖童心”的爱心公益活动,捐赠价值10万元的爱心物资,帮助月亮田、腊谷完小两个深度贫困村的孩子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280张免费全家福 圆了老人心愿

  拍一张照片对于山区老年人来说真的是一种奢望,因为要到镇上拍摄一张全家福非常不容易,下山时间,租车费用,拍摄费用,简单用餐,基本上拍摄一张照片要180元左右。在一次入户调研时,黄海涛看到病重的吴小福已经难以坐起,能照一张全家福也成了他的一种奢望。看到这一状况,黄海涛让家人搀扶起老人拿起照像机为吴小福家照了一张全家福,完成了他的这一心愿。三家村的万德周一家希望在春节全家团聚时能留下一张全家福,黄海涛满足他的心愿。每当老人们拿到照片时,总是一遍一遍看个不停,幸福洋溢在了脸上。从此他在走村串户过程中总是带着相机,为月亮田村民拍摄全家福,并且自己出资把照片洗好后免费送到他们手中,这一举动温暖了群众的心,拉近队员与群众的距离。截至目前共为月亮田村民免费拍摄全家福280多张。近四年来他用近万张照片,记录着海岱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以及脱贫进程。他的几幅照片在今年中共宣威市委组织的“我镜头里的扶贫故事”主题摄影活动中荣获了1个二等奖、4个优秀奖。(特约记者 沈良斌)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