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奋力开创“三农” 工作新局面
——曲靖改革开放40年农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5:39:1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奋力开创“三农” 工作新局面——曲靖改革开放40年农业发展综述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惠及农业农村农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依托曲靖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多年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以及改革开放带来的农业生产力的大解放,开创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业经济稳定发展、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民生活显著改善的新局面。

  1978年以后,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曲靖逐步推行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形成“土地公有、分户经营、联合服务”的农村经济新格局,农村生产力出现土地改革以来的又一次大解放。认真贯彻执行“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提出“一靠政策、二靠科学”和“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扬长避短、趋利避害”的农业发展思路,初步改变“以粮为纲”的单一经营局面,推广现代农业科技,粮食和经济作物得到较快发展。组织开展土壤普查、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农业综合区划等工作,加大品种改良力度,加强病虫害防治,推广地膜覆盖玉米、薄膜育秧等种植技术,进行玉米单交种示范,提高农作物栽培技术。实施土壤改良、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施用化肥等综合配套措施,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提升农业生产能力,粮食和其他农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基本解决了群众温饱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曲靖农业“靠政策、靠科技、靠投入”的方针得到进一步落实,着力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注重优化和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农田水利建设规模较大、效益显著。粮食生产稳步增长,烤烟、油菜、蚕桑等经济作物和畜牧业生产迅速发展,乡镇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异军突起,农村经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兴旺发达景象。曲靖农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3.8亿元增长到1991年的16.9亿元,年均增长10.5% ;粮食总产量从1978年的11.1亿千克增长到1991年的16.1亿千克,年均增长2.9%。

  1992年以来,曲靖进一步提高对农业基础地位重要性的认识,在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政策的同时,逐步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努力改善生产条件,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和高稳产农田建设投资,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农业稳步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八五”期间,曲靖农业基础不断强化,“两烟”支柱更加巩固,烤烟生产步入全省、全国先进行业,年均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10左右,曲靖成为“云烟之乡”和全国最大的优质烤烟生产基地。 “九五”期间,曲靖坚持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提出实施“菜篮子工程”,推动烤烟、畜牧、林业、蚕桑、水果、蔬菜、水产、花卉等产业迅速发展,着力培植以食品加工为重点的生物资源开发产业,全市粮食种植面积逐步下降,主要经济作物和优势特色产业比重大幅增长,农业产业结构逐步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同时,乡镇企业高速发展,逐渐成为全市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进入21世纪,曲靖农业进入多元化全面发展时期和提质转型期,农作物品种、品质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初步形成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农业逐步实现从小农业向大农业转变,从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转变,从数量型、速度型向质量型、效益型转变,从分散的自给自足产品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商品化农业转变,从资源消耗型向可持续发展农业转变。全市(区)农业增加值从1992年的19.7亿元增长到2001年的58.3亿元,年均增长5.8%;粮食总产量从1992年的15.3亿千克增长到2001年的19.6亿千克,年均增长2.0%。

  2002年以来,我市在巩固提高烤烟产业基础上,着力培育种子粮油、畜牧、薯类、蔬菜水产花卉、茧丝绸、林果六大主导产业,推动实施“双六工程”和十二个科技示范园(场)建设,深入开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创评活动,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进全市农业产业化进程。2006年1月1日起,随着我市按规定全面取消农业税,实现了农业政策性税费“零”负担。随着粮食直补、良种补贴、购买农机具补贴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及农用柴油价格补贴等惠农助民政策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极大调动了全市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十一五”期间,曲靖开始向农业产业化、农村规模化和组织经营化趋势发展,农村生产由自强型向自强有余和市场化、富裕型转变。全面实施十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生猪“三百”工程、整乡推进“866”工程、户均增收“1231”工程、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127”工程等农业农村重大工程,认真落实“高产、优质、高效、集约、生态、安全”的生产措施,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成7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烟、万寿菊、魔芋种植加工基地,建成西南最大的马铃薯、油菜种植加工基地,建成全省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蚕桑种植加工基地。全市农业增加值从2002年的62.2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225.8亿元,年均增长6.9%;粮食总产量从2002年的18.9亿千克增长到2011年的28.8亿千克,年均增长3.9%。

  为巩固提升曲靖滇东高原粮仓地位,加快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推进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2015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着力推进农业资源开发利用从粗放型向集约可持续转变,产业结构从以生产为主向产加销联动发展转变,经营方式从小规模分散经营向合作组织化转变,增长方式从主要依靠物质投入向依靠科技进步转变,做强传统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做特新兴产业,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之路。全市农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62.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58.4亿元,年均增长6.3%;粮食总产量从2012年的30.5亿千克增长到2017年的34.8亿千克,年均增长3.2%。2017年,全市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产业实现增加值385.9亿元,同比增长7.8%,占GDP比重达19.9%。2016年,我市被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滇东高原粮仓地位日益凸显,对保障云南粮食安全发挥了重大支撑作用。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市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好绿色食品牌,开启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记者 张俊)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