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沾益以创文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还民生欠账 增百姓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16:04:18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沾益以创文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还民生欠账 增百姓获得感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沾益区始终坚持通过创文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解决城市建设管理的历史欠账,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素质,让百姓在创文中有更多获得感。

  借创文东风 还民生旧账

  新中国成立后,沾益历经“三分三合”,2016年撤县设区。历史原因导致沾益城市建设底子薄、设施差、欠账大,管理水平跟不上。面对困难和差距,沾益区委、区政府坚持创文为民、惠民、靠民,坚决打好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攻坚战、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加快建设曲靖市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改变了很多等靠要、完成了许多不可能,市民收获了太多没想到。全区统筹“一心一轴两带五片区”规划建设,玉林公园、伏釜山公园等27个重点项目快速推进,西河公园敞开城市中央客厅,太昌路等多条道路相继建成,城市东西主干道实现零突破,40余万平方米违章建筑改造拆除,红绿灯、隔离栏、停车线等交通设施快速完善,以路为市现象逐步消除,外立面、蜘蛛网、绿化改造同步推进,呈现了珠江源大城市北部山水园林新城风貌。仅创文工作启动以来就快速推进了总投资11亿元的61个城乡人居环境工程治理项目,城区13条道路建成通车,建成截污管网117公里、“一水两污”设施15个。最令市民兴奋的是,小河底等4个农贸市场全面提升改造,场地环境卫生整洁,设施设备完善达标,让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更敞亮了。

  乘创文东风 环境更洁美

  沾益城以往最拥堵的龙华北路老旧的路面改造成为清新的沥青路面,人行道更换铺装了透水砖,各类线管埋设入地,打造成为亮丽的诚信示范街。全区完成城区道路坑塘破损修补2000余平方米,对路人自行“开辟”的所有道路中央绿化带人行过道全部补植了苗木。除珠江源大道外,以往沾益城的公交站没有站台设施,创文工作中统一设置了美观实用的雨棚式公交站台。城区内20条断头路出入口得到硬化,车辆不再带泥入城。最繁华拥挤的文艺路人行道,旧管道得到全面改造。庄家湾、华林等社区建起了小广场、小游园,方便了居民晨晚健身休闲,就连背街小巷的居民都夸自己的家园越来越整洁美丽了。“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责任监督牌”格外醒目,市民可以对城区主次干道清扫保洁等工作情况进行了解监督。

  吹创文东风 民风大转变

  沾益创文不只是为创而创,而是以创文提升全民素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诚信有礼沾益人”“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活动深入人心。区级领导包保乡(镇、街道),93个区直单位包保到社区,全体干部沉下身子帮助指导基层创建,解决各类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区还将创文工作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相融合,在全区133个村(社区)中组织开展争创“五星示范村”活动,提升基层组织引领发展、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城区各社区深入开展环境提升、管理提升、服务提升、素质提升、能力提升“五大提升行动”,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通过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利用各种载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拥护创文工作,干部作风深入转变,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为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增强了动力。(阮兴元)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