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左佳勇:用真情和汗水谱写“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1:28:14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用真情和汗水谱写“青春之歌”——记红云红河集团派驻会泽县田坝乡板坡村第一书记、队长左佳勇  

左佳勇查看道路施工情况。

讲解病害防范。

  9月13日的田坝乡板坡村,笼罩在初秋的绵绵细雨中。在村委会二楼小会议室,一个5人的小规模会议正在召开。“以后合作社由我接管,下面我来具体分工……”“10天内拿出考勤、财务、出差和请销假制度。”主持会议的是一名穿着牛仔服的青年,表情严肃、话语简洁。他就是红云红河集团派驻板坡村第一书记、队长左佳勇。

  2017年8月,红云红河集团将33岁的左佳勇派驻板坡村任第一书记、队长,作为第二批驻村队员,他握紧了接力棒,以严谨认真的做事风格,继续向着脱贫目标冲刺。

  “每一件小事都不能马虎”

  说起村里这两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板坡村干部群众连声称赞,都说是红云红河集团帮了大忙。集团挂钩板坡村后,已投入845万元资金,从基础设施、入户产业、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进行帮扶。今年,还将继续投入600万元,从公共项目和入户项目方面帮扶。

  板坡村处在半山区,山高坡陡,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全村594户村民中,至今仍有1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也是脱贫难度最大的群体。

  到岗后,左佳勇带领驻村工作队迅速开展入户走访调研。他了解到,板坡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养殖业为辅,没有集体经济,经济结构单一,导致板坡村的发展比较滞后。针对这些问题,他与驻村工作队多次进行研究、修改,制定了帮扶方案。

  他说,用心用情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关键,因为每一件事情都关乎群众的利益,不能有丝毫懈怠和马虎。

  元门小组公路边的3户人家,被一条小河把居住地和公路隔开,出门要绕行,人和路只能“隔河相望”。左佳勇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为3户人家修一座小桥。虽然是个小工程,他还是多次来现场查看,叮嘱施工人员要用废轮胎把挖掘机履带垫起来,避免把新修的水泥路路面碾坏。

  “红云红河集团已经为我们村硬化了7条村组道路,今年还要硬化5条。”村党总支书记李云忠说,“现在我们村的村组公路马上就要达到100%硬化了,我们村能有现在的样子,红云红河集团帮了大忙啊!”

  顺着村委会附近走一圈可看到,统一规划建设的搬迁房错落有致,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小广场宽阔敞亮,樱花树和桂花树在雨后愈发显得青翠,看上去俨然一个初具规模的小集镇。

  “一定要把产业搞起来”

  “脱贫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更离不开产业支撑,一定要把产业做起来,才能从根本上帮助群众脱贫。”如何让群众发展产业,走上一条长远致富之路,是左佳勇驻村后重点思考的课题。

  由集团出资,给贫困户一定资金补助,帮他们修建牲畜圈舍、发展家庭农场是他们的措施之一。

  集团对发展家庭养殖的贫困户按每户2000元或3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帮他们建猪圈、牛圈。目前,已投资38.2万元,对板坡村131户贫困户进行了帮扶。

  搞林下土鸡养殖是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今年6月份开始实施的一个产业帮扶计划。记者跟随左佳勇到养殖基地看到,还有些简陋的鸡场隐蔽在松树林间,土鸡已经长到两三个月大,饲养员投食之后便扑腾着翅膀围拢过来觅食。

  “我们现在正在摸索阶段,第一批养了900多只,成活率还是很高,下一步将把鸡苗分到每一户贫困户的手里去养殖,带动更多人脱贫。”左佳勇介绍,现在正在着手建设更大的托温室和养殖场,准备孵化更多的鸡苗。

  “只要养出优质的土鸡,销路一定不愁,以后还要注册品牌商标。”对于群众担心的销路问题,左佳勇说,前期的销售问题集团会帮忙解决的,以后还会拓展其他的销售渠道。

  “想为群众多干点实事”

  雨后的村庄湿漉漉的,左佳勇一行到村民李正发家回访。几年前,特困户李正发因心肌梗塞失去劳动力,沉重的医疗费用把这个普通家庭压得喘不过气来,考上大学的女儿学费都成了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集团帮助他家解决了4000元的学费问题,帮补2000元建起了标准的牲畜圈舍,帮补2.5万元盖起了新房子。

  看到左佳勇,李正发和妻子赶紧把大家请进新房子里坐下。整个回访过程中,李正发夫妇俩说了很多次感谢。“只要勤劳,慢慢的日子就好起来了,遇到什么特殊困难再和我们说。”走的时候,左佳勇再三叮嘱。

  另一位村民袁老四13年前做手术留下后遗症。十多年的病痛一直折磨着她,家庭也因病致贫。左佳勇知道她家的情况后,积极为她咨询相关主管部门,后经卫生部门鉴定为医疗事故,免费帮她进行医治,目前袁老四已经到昆明治疗过一次,后续治疗还在进行中。

  一天下来,笔者见证了这位青年书记的工作,上午是跑施工场地、跑养殖场,顺带回访贫困户。中午为乡领导介绍小广场建设情况。下午是开会研究养殖场的事情,回访贫困户,再跑养殖场。而一些数据统计和表册填报的事情只能放到晚上。

  李云忠说,左佳勇今年刚当了父亲,家里的孩子才3个月大,但因为要驻村,时间紧,任务重,有时候周末都回不了家,父母又都远在四川,家里只有岳母照看着。

  “我们今年的任务是认真落实好集团600万元的帮扶项目,继续完善基础设施,为板坡村今年脱贫出列打下基础,同时要把林下养殖业搞起来,解决无集体经济的问题,确保覆盖到所有的贫困户。”面对采访,这位青年扶贫书记简洁地说。(刘坚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