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刘跃能:脱贫路上有“甜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1:28:2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刘跃能:脱贫路上有“甜蜜” 

驻村干部方胜飞(右一)到刘跃能的养蜂基地走访。刘景威 摄 

  一场秋雨后,刘跃能养殖的百余箱蜜蜂纷纷倾巢而出——寻花酿蜜。

  家住罗平县九龙街道以土块村委会大备车村的刘跃能,四年前还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各级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和全家人的努力奋斗下,不仅成为光荣的脱贫户,还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时针回拨到2014年前,刘跃能家因缺乏资金、种植养殖技术,加之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一家7口人只能守着几亩薄地,居住着破败不堪的老屋,过着贫苦的生活。

  就在2014年,刘跃能家经申请评议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之下,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盖起了崭新的楼房、购买了运输农作物的三轮车、硬化了入户的烂泥路,2016年率先成为村里光荣的脱贫户。

  脱贫后的刘跃能干劲更足,不但扩大传统作物的种植规模,还在驻村帮扶干部的鼓励下从事蜜蜂养殖。

  养蜂之前,刘跃能经过一番深入的市场调研,发现养蜂“钱”景广阔,加之从小就喜欢养蜂,于是便到一个专业的养蜂基地学习养蜂技术。

  学成归来的刘跃能,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贷到了5万元的产业扶持贴息款,又从亲朋好友处筹措到了5万多元,开始迈上了一条创业致富的路。

  “一开始,我从邻居们的手里租到了两亩多的养蜂用地,这地的周围杂花野草多,还有茂密的树林,为养殖蜜蜂提供了丰富且优良的蜜源。”刘跃能说。

  万事俱备,刘跃能就大胆地购买了70多箱中蜂开始养殖。“我养殖的中蜂,就是我们当地俗称的土蜂。”刘跃能说,养殖土蜂只要有零星蜜源植物就可以了,再说它们采集力强、抗螨抗病能力强,非常适合山区定点饲养。

  去年9月份的时候,刘跃能就第一次收割了少量的百花蜜,大概有80多公斤。“虽然量少,但非常开心,特别是第一口尝到自己收割的蜜时,那种甜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他说。

  今年农历2月至4月的时候,刘跃能又收割了300多公斤菜花蜜和百花蜜。

  该村村委会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得知他收割了这么多的蜂蜜,便主动购买了些,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帮其推销。

  “目前我家的百花蜜可以卖到200多元一公斤,而菜花蜜也可以卖到120元左右一公斤。”刘跃能说,“养蜂人要吃得苦,善于学习。”今年五月份的时候,刘跃能就多次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先后到该县鲁布革乡的芭蕉箐养蜂基地、马街镇的养蜂基地参观学习。

  自霜降节气以来,罗平气温骤降,加之持续的阴雨天,很多养蜂人不得不转到气候暖和的地方养殖。

  “我们这里气候相对要暖和一些,再说我养的这些小蜜蜂抗寒能力强。”刘跃能说,“我不打算迁到外地去了,冬天来的时候我多注意一下防寒保暖,问题应该不大。”

  截至目前,他已养殖了120多箱蜜蜂。还准备再将养殖规模扩大,带领更多的乡邻养蜂致富。

  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奋斗,刘跃能家已还了部分建房款,前几天收了8吨左右的玉米粒,这几天又播种了七八亩的油菜。今年他花了2万多元买了几头牛饲养,还种了5亩小麦喂牛。

  “刘跃能家,是我们村委会脱贫致富的一个典型。”驻以土块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方胜飞说,希望更多的贫困户向他家学习,在党和国家的帮扶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早日过上甜蜜的生活。(特约记者 刘景威 通讯员 侯刚)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