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省城来了个好书记
——记富源县墨红镇清水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卢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1:12:02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入户走访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2018年六一儿童节开展送温暖活动。

  2017年1月,卢刚受组织选派,到富源县墨红镇清水村任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牢记省派第一书记的职责和使命,扎根基层、全身心投入,在全面摸排掌握村情户情的基础上,从培育支柱产业、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帮助清水村理思路、谋发展、定规划、争项目,为全村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倾注了心血、付出了真情。

  勤走访,明方向,定措施

  作为省派第一书记,卢刚从省城到完全陌生的农村开展工作,面对的情况千头万绪,刚开始的时候,工作有些难以着手,不知所措。面对一个个棘手又急需解决的问题,他采取盯紧靠上的“土办法”,一天到晚待在村里,按照“六必访六必问”的要求,到老党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贫困户、致富能手、群众代表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建设的意见和思路。经过一个月的走访调研,终于吃透了村情民意,同时带领10余名村组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走访马龙、罗平、师宗等地农业产业项目,学习借鉴致富经验。工作中,卢刚不辞辛苦,白天奔走于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种植中药材;晚上深入农户家里调研,落实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具体细化到帮扶每一户贫困户。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饮水难、行路难、通车难等难题,卢刚多次与村干部一起研究座谈,想方设法争取帮扶资金,协助解决村里存在的问题。

  “卢书记是省城来的好书记”

  为解决全村无经济支柱产业、村集体无经济收入、农户收入账不达标等困难,卢刚积极邀请省、市多位农业技术专家到村实地考察、调研论证,结合全村气候条件、土地资源等因素,大胆引进中药材产业项目,大力推广中药材种植。在他的组织带领下,村里组建了村合作社,建起了中药材加工厂和魔芋加工厂,用于中药材、魔芋的初加工和包装,合作社与贫困户群众签订协议,由合作社集中托管代种中药材,贫困户每年参与分红增加收入。

  为解决药材销路问题,卢刚数次带领村组干部、村合作社负责人到云南白药集团谈合作要项目,经过多番努力,成功与云南白药集团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列为滇东北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两年来,全村223户贫困户、100余户非贫困户共种植金铁锁、大小草乌、重楼等中药材1300余亩,争取项目资金350余万元,帮扶贫困群众每年增收达2万余元。

  2018年,为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渠道,卢刚提出并组织实施了全村1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五个一”规划,即户均种植金铁锁1亩、重楼1亩、养殖仔猪1批、山羊1批、早桃树1批,带动贫困户每年增收3万余元。

  清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朱老柳说:“卢书记是省城来的好书记,他带领我们种植中药材,我家收入增加了2万多元。现在我家的日子逐渐好了,新房子也盖起来了,真心地感谢他。”

  “把清水看成是他的家”

  结合全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状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建什么”的原则,卢刚率领村两委班子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规划,经过多方协调,积极争取,三年以来,共争取项目21个,筹集资金127.1万元,修缮加固了贫困户房屋45间,硬化村内道路22968平方米,修建村级党员活动室1个,村民小组公厕2个,村级活动场所5个,安装村里路灯60盏,实现了广播电视和宽带网络“村村通”,切实改善了村庄硬件基础设施,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针对清水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卢刚积极向派出单位申请人居环境提升专项经费35万元,专款用于人畜分居、“三堆”出村、拆危拆旧等工作,同时,他坚持每天走访5户贫困户,引导帮助做好屋内屋外“两净一规范”,坚持每周五和村组干部一起动手整治环境卫生。

  清水村党支部书记何小全说:“我们村是彝族村,又是贫困村,在省煤监局的帮助下,清水村近年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驻村工作队的卢刚同志,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把清水看成是他的家。”

  老人眼中的“好小伙”

  一年多来,这个城里来的陌生人已成为清水村民最熟悉的身影。

  “不是在走访贫困户,就是在走访贫困户的路上”,一年多的时间,卢刚已完全融入到群众中间,在六一儿童节期间,连续两年为255名小学生捐赠书包、书、笔等学习用品及被子、床单、床垫等生活用品共300余套件;在敬老节时,为全村30多户特困户家庭赠送了价值9000余元的米、油、面条等生活物资。驻村两年里,他成了老人眼中的“好小伙”、孩子心中的“大哥哥”、群众中的“好哥们”。

  卢刚把对群众的承诺不仅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走在路上,更落在群众身上。在他的积极努力和带动引领下,清水村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33户937人下降到2018年的126户498人,减少107户439人。2018年完成脱贫出列任务后,贫困发生率将降至1.5%。村集体经济收入由零变为5万元,村“三委”找到了引领发展的方向,村民看到了幸福生活的新希望。

  贺立刚 汤旭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