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创业“热土地” 投资“聚宝盆”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0:39:34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现代化厂房里的工人。

  走进陆良工业园区,眼前一亮:横贯南北的12公里爨乡大道,如同一条宽广、笔直的彩色长廊,红的是花,绿的是树;沙林大道两侧,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流水生产线接连投产,一幢幢充满时代气息的楼房鳞次栉比……建园14年来,陆良工业园区累计吸引了新威电子、米高集团、新千佛等109家企业入驻,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49户,年产值突破100亿元,成功跻身省级工业园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列。

  科学定位

  谋活园区“一盘棋”

  陆良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等美誉。近年来,陆良县针对矿产资源相对贫乏的实际,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现已建成了在全省乃至于全国范围内呼得出、叫得响的蚕桑、蔬菜、食用菌、小春洋芋等优势产业集群。

  为了让农业大县变成名副其实的经济强县,将源源不断的优质农产品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该县制定了“依托第一产业,带动兴旺第二产业,催生激活第三产业”的“三产融合发展”思路。并依据陆良资源禀赋特点和产业基础,科学编制了“一园三片区”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和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控制性规划,对园区的功能分区、产业布局、设施配套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划,推动产业集群效应,完善拉长产业链条,现已形成以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园为主导产业,以精细化工产业园、建筑建材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为辅的“一主三辅”的产业布局,走出了“二产带一产、三产联二产,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

  在此基础上,重点突出“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将青山工业片区路网与城市道路相连接,完善配套了综合服务区、专业市场、冷链物流、客运枢纽、学校医院、保障性住房等生产生活服务设施,推动园区向城市复合功能区转变,使园区既是城市新区又是产业新城。

  突破瓶颈

  拆除园区“隔心墙”

  为了破解土地、资金和基础设施三大瓶颈要素难题,拆除招商引资过程中的无形之墙,该县采取召开专题协调会、现场推进会等方式,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和协调推进工作。

  在解决企业用地问题上,实行土地预收储,通过低丘缓坡用地认定、城镇批次、单独选址、城增村减、盘活工矿废弃地等方式,累计收储土地6935亩。同时,合理规划布局经营性用地,通过依法出让,完善工业用地片区基础设施,促进园区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在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上,坚持“投资多元化”原则,采取争取上级资金补助和引进公司制开发模式为一体的市场化筹资、运作模式,逐步将工业园区建设由政府行为转化为市场行为,走以地生财、以财建园、以园兴企的发展路子,有效破解了融资难的制约瓶颈。

  在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上,按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原则,累计投入18.6亿元,完成了园区道路、集中供热、污水处理供排水、供电和生产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建设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建成全省首个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并将综合服务中心、公租房以及廉租房建设等项目引入园区,促使园区功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创新载体

  打好园区“服务牌”

  优质服务既是招商引资的成功前提,又是工业园区快速发展的支撑保障。

  为确保每一个入园项目都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陆良县积极创新服务载体,先后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每位县级领导都必须联系一个以上重点项目和企业,实行“全天候”跟踪服务,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和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实行领办、帮办、代办等制度,明确专门的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全程帮助企业办理审批、核准、备案等手续。为了扎实解决外来投资企业“水土不服”问题,县委、县政府根据企业请求,选派懂工业经济和协调服务能力强的干部进驻重点企业,参与企业管理、安全生产、协调服务等工作,未成立党组织的企业做到党建工作指导员全覆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不定期深入园区召开重大项目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园区建设发展和企业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银行、政府、企业洽谈制度,启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创造良好的信用贷款和融资机会;

  定期召开“优化环境投资征求意见和测评会”,让政府部门接受企业的评价和监督,全面提升工业园区的服务层次和水平;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思路和理念,投资200多万元筹建了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使之成为学习教育园地、办事服务园地、联络联谊园地、健康文化园地、展示交流园地,改善和提升新型政企关系。

  良好的基础设施,一流的服务环境,聚焦众多投资者的目光,使陆良工业园区成为难得的创业“热土地”和投资“聚宝盆”。该园区真正成了最具魅力的现代工业区、最具潜力的项目承载地、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一个宏伟、大气的“智慧园区、循环园区、科技园区,生态园区、服务园区”目标正逐渐从梦想走向现实!

  特约记者 顾贵明 王虹 杨学勤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