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麒麟区茨营镇:农村综合性改革的有益探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1:24:17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富硒梨产业园区。

工厂化大蚕饲养房。

  2017年8月,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落地麒麟区茨营镇。该镇作为全国12个、全省2个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之一,是2017年摘帽出列的贫困镇,辖10个村(社区),总人口4万人。开展试点工作以来,茨营镇立足生态、资源、产业等特色优势,通过实施“四大工程”,破解“四大难题”。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整合5个行政村党总支,成立茨营农业园区联村党委,探索推行共商共建协调机制,新建8个村小组活动室,完成14个党组织党建规范化建设。大力开展争创五面红旗、争当红旗标兵“双争”活动,探索建立团结村委会“巧媳妇”专业合作社、茨营社区营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党建扶贫双推进模式,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就拿“巧媳妇”专业合作社来说,2018年1月,茨营镇团结村委会率先成立了全区首家“巧媳妇”合作社,将女党员、女干部、好媳妇、巧媳妇组织起来,通过规范化培训、居家化生产、订单化销售,实现妇女持家挣钱“两不误”。

  实施创新驱动工程 破解集体发展难题

  探索农村“三变”模式,将农户资产与集体资产进行打包入股企业,壮大村集体经济。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638户220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与企业利益联结全覆盖,保证农户稳定增收和脱贫。

  实施产业强镇工程 破解群众增收难题

  依托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优势,建设“四区”,即外销蔬菜产业园区、蚕桑产业园区、猕猴桃产业园区、富硒梨产业园区,“三基地”,即特色水产养殖基地、食用菌培育基地、优质烟叶生产基地。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高效农业。目前,全镇流转土地2万余亩,引进龙头企业18家,培育合作社104个,每年提供岗位7600个,年支付工资达5700万元以上。据了解,茨营镇现在建设生态大米示范基地270亩、万亩龙潭河无公害供港蔬菜园区、2000亩现代化蚕桑示范基地、2000亩富硒梨产业园、1000亩猕猴桃产业园,在发展基地的同时,为当地农户提供销售渠道,促进产业,带动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茨营的蚕桑产业。据了解,茨营镇目前有2.6万亩优质桑园,年产鲜茧1200吨以上,实现产值7000余万元,为整个茨营镇产业支撑起了半边天。记者一行来到蚕茧收购点,附近村子的蚕农正在等待收购,宋一村的王所珍就是其中一个,她开心地说:“现在价格比以往高多了,以前一张蚕可以卖到800元,现在可以卖到3000多元。我家养了两张,种了1.5亩的蚕叶,大概养3个月就可以收茧,能卖到一万多元。”不仅如此,养蚕产出的大量蚕沙、桑条可以通过废物再利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桑条粉碎后可以制成食用菌基质。另外,还可以发展“桑鱼”绿色循环模式,实现蚕桑产业循环利用。该镇还结合产业特色,建设蚕丝文化博物馆,总占地700平方米,总投资120万元,分为麒麟区蚕桑发展史区、蚕桑品种展示区、蚕的一生等9个区域。

  实施景村融合工程 破解环境提升难题

  该镇累计投入资金1.16亿元,按照“一线(龙潭河沿线景观带)、一河(龙潭河)、一村(红土墙民俗特色村)、一广场(蝶舞广场)、三中心(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和产业服务中心)”的总体建设思路,完成全镇外立面改造7万平方米,开展24个项目建设,推动农旅文融合发展。依托“绿币爱心超市”平台,创新建立“网格化包保、五分制积分”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提升积极性。

  据悉,麒麟区将着力把茨营镇打造成为集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综合体、农民利益联结体“三体合一”的现代农业特色小镇,确保改革试点试验工作取得实效,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贡献麒麟力量。

  记者 尹婷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