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安敏:“不违背法律和良心”的执行法官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4:34:59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面对熟人,长期在家乡工作的宣威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安敏说,作为基层法官,就是不在家乡工作,也会面对各种友情亲情的考验。他的底线就是“不违背法律和良心”。

  斗智斗勇追“狡兔”

  多数当事人或协助执行人理解并配合执行,而有的被执行人却总想靠小聪明和法官周旋。面对“狡兔”,不仅需要识破他们的伎俩,更要及时采取对策。2014年11月,正值壮年的小王不幸在矿难中死亡。经协商,矿方赔偿其家属赡养、抚养等费用80余万元,由其妻姬某领取。没有见到儿子的死亡赔偿,小王的父母起诉要求分割享有的份额。经审理,法庭判决小王的妻子给付老人应得份额21万余元。

  因未履行生效判决,老王夫妇申请执行。经查询,姬某名下没有银行存款和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虽然承办法官多次传唤,姬某均以种种理由推塞,并时常带着2岁多的幼儿,致法院不便采取强制措施。为躲避执行,姬某还经常搬离租住地,拒绝接听承办法官电话。安敏经过多次蹲、守、查、问,终于得知姬某回老家的消息。但是,虽然找到姬某并采取强制措施,其依然不说出案款去向。经过反复做工作,得知姬某将全部赔偿款借给他人经商。安敏第一时间联系上借款人,让其筹措欠款帮姬某履行判决。

  村民老杨与小杨因琐事吵打,小杨用钢管打伤老杨,致轻伤并支付医疗费2万余元。因故意伤害罪,小杨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附带赔偿老杨医疗等费3万余元。经查询,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财产。2017年4月5日,安敏接线索小杨购买了一辆汽车,决定对该车采取强制措施。当天,安敏依法扣押此车,小杨的父母、妻子辱骂执行人员,其父亲甚至公然用砖块砸坏车辆玻璃,其妻子大哭大闹并睡到车下,阻碍法院扣押车辆。

  小杨的父母及妻子被采取强制措施后,主动承认错误,请求和申请人协商履行判决。经当事人自愿协商,达成一次性赔偿医疗费2万元的和解协议,三人被提起解除拘留措施,案件得以执结。

  “你干脆和案子过了”

  9月24日中秋节,安敏早早走进办公室,开始整理桌上桌下那一摞摞小山似的卷宗。当天在医院工作的妻子去上班,实在没人带的女儿到了老爸的办公室,从堆满各种法律文书的茶几上挤个角,铺开了家庭作业。见我们说起她老爸,趴着做作业的孩子抬起头说:“爸爸说话不算话,伯伯,你们法官怎么能说话不算话?”

  原来,2016年年初从乡下法庭调回机关执行局,安敏就答应妻儿,一定利用五一或国庆节假,带妻儿出去放松一下,结果都因执行,已经记不清放弃了多少个周末团聚,记不清几次陪同妻女半途折返。一句“脱不开身”或“又走不成”了事,安敏在妻儿中间失信。

  “真的吗?线索可靠吗?好,先办好相关手续,我马上回来就出发,这次不能让他再跑了!”记得那是去年家中买了新车,安敏和妻儿决定在一个周末到曲靖给新车做常规车检,这本来是挺高兴的一件事,一家人乘坐新车,商量着车检后的“曲靖一日游”,半路上,安敏的手机响起来。

  “之前一个案子的被执行人,现在有线索称其在大理,我们小组决定今天赶去,不能耽搁!”刚才还和女儿谈着去公园看猴子的妻子嘟囔着:“执行局也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少了你也可以办案呀,我们马上就到曲靖了,又是周末。”

  “这个案子的申请人一直在等着执行,没有线索是没办法,有了线索怎么能错过,我必须得回去。”边跟妻女解释,边迅速从最近的高速路口调转了车头。当天晚上,安敏和他的执行小组连夜赶到大理找到“失踪”几年的被执行人。

  “一年没日没夜的工作,老婆儿女也不要了,嘴上除了案子还是案子,干脆和案子过了!”说起丈夫,妻子总是气嘟嘟的。

  其实,安敏到执行岗位还是个新兵。2006年1月,怀揣法学、经济学“双学位”的安敏,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宣威市人民法院,经简短培训后分配到离家很远的田坝法庭,在书记员岗位顺利通过司法考试,2009年被任命为法官。 2016年1月,为加强执行工作,农村工作经验丰富、调解办法多的安敏被组织选调到执行岗位,很快成长为执行战线上的“行家里手”。

  2016年结案100多件;2017年结案130多件,执行到位金额1000余万元;今年截至9月,执行案件182件。近三年结案数及执行到位金额均居首位。

  “安敏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其他同事需要支援时,总是随喊随到、从不推脱。”宣威法院执行局局长宁德云说。

  “不违背法律和良心”

  老百姓眼中,只认可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老百姓心中,任何一丝的瑕疵折扣,都会损坏法律的权威和法院的形象。

  “谢谢法院,谢谢法官,今年的春节舒心了。”今年春节前,从安敏手中接过数额不等的“救命款”的30多位已经不抱希望的农民工真诚地说。

  老余、老崔等31人,都系当地一家煤矿农民工,后因煤矿效益低下,长期停产,欠下不少“辛苦钱”。2016年6月,老余等起诉后,经承办法官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还款协议。因煤矿关闭停产,协议一直没有得到履行。

  煤矿欠下巨额外债,除了一些陈旧落后,锈迹斑斑的厂房设备,没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没有进展,部分农民工先后到相关部门反映,甚至准备集体上访。

  案件到了安敏手上,他主动走访申请人,向他们反馈执行进程,做好劝导安抚。同时,在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协调中得知,外地一家企业有意收购该煤矿并达成初步意向。与收购企业联系后,该企业在未正式签订收购合同的前提下,出资20余万元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

  “我是张X,非常感谢您帮我讨回债,过节了给您带点土特产。”收到短信后,一个电话又打了过来,“安法官吗?我是张X,请把您的地址发给我?”“谢谢您的好意!执行生效裁判是我的职责,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请客送礼的规定,我必须遵守。”作为执行人员,安敏说这种执行前或执行后表示送钱送物的,过去真的不少。

  一个合格的法官,不仅是多办案、办好案,最关键的,就是能顶住金钱和物质的诱惑,权的压力。安敏是土生土长的宣威人,家人、朋友、同学等人脉网多在本地,这就难免在案件办理中遇到熟人、朋友,面对这些,他始终坚守着“不违背法律和良心”的底线。

  安敏说:“刚接触执行,觉得执行没有技术含量,只要有人力物力就行。没有料到需要较高的综合素养,需要全方面多元化的能力,更需要守住底线的清廉品格。”

  区鸿雁 陈玉蓉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