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寥廓街道探索发展社区集体经济新途径
——成立“两委”公司 经营城市资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4:48:43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公司每年有了这40万元收入,社区日常经费支出就有了保证。下步公司还将拓展小区物业管理、出租房管理、商品展销会等业务,预计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可达120万元。”这是麒麟区寥廓街道方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鸿瀛近日在社区“两委”公司运行座谈会上说的话。

  寥廓街道位于麒麟城中心城区,属纯城市服务型街道,下辖的11个社区全部为空壳社区。2017年以来,街道大胆实施社区“两委”与公司统分运行模式,用好、用活各类城市资源,发挥“两委”公司在壮大集体经济、增强综合实力、发展城市经济中的引领作用,为纯城市街道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探索了一条可供借鉴的新路子。

  目前,寥廓街道已有4个社区成立“两委”公司,年创收60余万元。

  队伍“强”起来,奠定发展基础

  寥廓街道坚持好干部标准,以事识人、因事择人,选拔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制定《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启动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文书竞聘上岗工作,选拔社区党总支副书记3名,社区居委会文书1名。落实社区工作人员逢进必考机制,公开招聘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公益性岗位人员10名、社区工作人员3名。

  加强干部管理,编制《“转作风抓落实”制度汇编》,从作风纪律、“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三资”管理等方面,以制度形式进行明确规定,做到有章理事、按章办事。落实限时办结制度,每周对交办的事项进行跟踪问效,对未按时限完成交办工作的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资源“挖”出来,寻找发展突破口

  寥廓街道努力破解没有土地、没有项目的困境,以“向空间求发展、向楼宇要效益”的思路,充分挖掘各类可供开发利用的资产、资源。

  把社区、居民小组所有的各类闲置房屋、闲置土地、零散空地、摊位等找出来,共找出闲置房屋25500余平方米,闲置土地9500余平方米,零散空地8000余平方米,摊位200余个。抓住城市这个最大的“资源库”,排查各类可开发、利用的停车位、广告位等城市资源,以及安保、物业、家政、培训、中介等各类服务资源。对这些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公司“建”起来,经营城市资源

  寥廓街道发挥地处曲靖商业中心、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探索经营城市之路,以经营促管理,以经营促服务,以经营促发展。鼓励具备条件的社区先行先试,注册成立公司,实行社区“两委”班子与公司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履行几种职能的“统分结合”的运行机制。

  制定公司管理办法和章程,由社区党总支书记或居委会主任担任公司负责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入股,作为公司持股人,聘请专业经理人管理公司,确保公司顺利发展,营利增收。

  制定《社区“两委”与公司统分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人员配备、公司章程、账务设置及资金管理、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等内容,让“两委”公司管理有章可循、按章管理。

  生意“做”起来,增强“造血”功能

  寥廓街道进行市场化运作,经营好社区“两委”公司,切实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通过为社区成员单位提供安全保卫、清扫保洁、绿化美化等服务创收,争取区域内广告位、停车位、房屋中介管理、城区主次干道清扫保洁等城市资源,由社区经营管理创收。

  通过提供政府服务创收,承揽职业技能培训、居家养老、幼托、物流配送等服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方家园社区成立了曲靖市方佳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承接了麒麟区第一建筑公司、麒麟区财政局等3家单位的安保服务,年经营收入40万元。西北社区成立曲靖市坤德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商务信息咨询、物业、中介、家政房屋租赁等经营服务,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梅园社区成立曲靖开发区顺元商务有限公司,开展物业、家政、停车等经营服务,年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玄坛社区成立曲靖峰盛商务有限公司,开展物业修缮、房屋租赁等服务,年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目前,该街道已经有4个社区成立了“两委”公司。今年内还将有3个社区成立“两委”公司,力争在明年内所有社区都成立“两委”公司,壮大集体经济,有效解决无钱办事的问题。

  记者 刘成龙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