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坚守在乡村这片热土上
——记会泽县田坝乡中学优秀教师朱德荣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4:48:43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辅导学生。

  朱德荣,会泽县古城街道办水城村人,1991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同年被分配到田坝中学卡竹点任教,从此在乡村教育战线一干就是28年。期间他担任过24年的班主任,担任过英语教研室组长、教研室主任等。

  “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朱老师都兢兢业业,努力工作,认真教书育人。”田坝中学校长吴永宪说。“他有好多次到县城任教的机会,但他对田坝这片热土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他选择了坚守。”

  坚守乡村初心不改

  朱德荣刚参加工作的田坝中学卡竹点,距离田坝乡政府驻地有13公里。当时卡竹点条件非常艰苦,不通电,学生上晚自习用的是汽灯,每天晚上,朱德荣要提前加好油、打足气。师生做饭是用三个石头支起来,用柴作燃料,烟熏火燎,满屋子乌烟瘴气。每到周末,师生回家,就只剩下朱德荣一个人呆在学校,想回家也回不了。那时要步行30多公里的山路到驾车乡乘车才能回家。有一次朱德荣的父亲肝硬化发作,吐血,住院,他多次转车才赶到医院。看着长期肝硬化、双腿股骨头坏死的父亲和眼睛不好的母亲,他动摇了,想放弃这个工作。可一想到那群山里的孩子,他选择了坚守。

  呵护学生无微不至

  “朱老师虽然是城里来的,但是一点也不嫌弃我们这群贫困的农村娃,对我们的关心无微不至。课上他是我们的好老师,课下他是我们的‘大哥哥’。我上初中时,他刚好分下来任我们的班主任。当时的生活条件很差,班上一有学生生病,他就及时送医,垫付的医药费也不用学生还。朱老师还经常送墨水、本子给我们用。有一次我们班30多名学生全部患上了‘红眼病’,朱老师就自己掏钱买来眼药水,每天坚持给我们点眼药水。坚持了10多天,全班同学都好了。”28年前的一幕幕,朱德荣的学生杨柱云仍记忆犹新。

  还有一次,一位学生深夜犯病,躺在地铺上一动不动。旁边的同学急忙到楼下喊朱老师。冬天的夜里异常寒冷,他来不及穿外套,穿着衬衣抄起手电筒背着学生直往卫生所奔去,一直陪伴学生输液到天亮。

  潜心钻研创新教法

  在英语教学工作中,朱德荣认真钻研教材和课标,努力学习教学理论,每天坚持收听英语广播,不断提高英语专业水平;认真备课,做到精心设计每一节课;以学生为主体,积极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习惯,不厌其烦地纠正学生的发音。多年来,他大胆探索和实践,使用“对话法”“微笑教学法”“课前英语五分钟演讲法”等方式进行教学,鼓励学生课堂上大胆讲英语,用英语与同学对话,帮助学生克服害羞、怕出错的心理,让学生感到学习英语是一件轻松快乐的事情。多年来的尝试,他所任教的英语科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8年来,朱德荣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不善言谈的他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着山里的孩子们,用勤恳敬业的实际行动坚守在田坝乡的这片热土上。

  (茶丽娟 图片由田坝中学提供)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