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省防震减灾科普民歌社区展演走进曲靖
市民:希望入耳入心的宣传方式再多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10:37:42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9月21日晚,由云南省地震局主办,曲靖市地震局协办的云南省防震减灾科普民歌社区展演在曲靖珠江源广场举行,通过云南独特优美的民族歌舞文艺汇演的形式,让广大市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学到了防震减灾知识。

  活动现场,老、中、青三个年龄阶段的演职人员先后登台表演,以民歌为载体,生动活泼地将防震减灾主题歌曲传唱到百姓家中,将歌曲中所蕴含的丰富知识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提高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其中,歌曲《防震减灾重预防》,通过传唱来提升公众的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普及掌握建设抗震房屋的基本要领。《地震来了你莫慌》介绍了震后科学避险常识、室内及户外避震方法。《震后自救有讲究》向公众讲解震后自救的技巧及注意事项。《小朋友们要知道》是首儿歌,音乐曲调清新,语言活泼生动,易学易唱;采用童声领唱、合唱、念白等手法,从地震科学普及入手,向小朋友介绍了宏观异常、震后避险自救等知识。《地震救援讲安全》则围绕地震救援关键技术进行演绎,音乐结构清晰、旋律优美,让市民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也让防震减灾知识入耳入心。

  活动中,主持人还与广大市民进行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互动抢答,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增长了大家的防震减灾知识。演出结束后,现场市民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用形式新颖的科普民歌宣传地震知识非常好,朗朗上口,通俗易懂,还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从形式到内容充满新意,希望有更多科普宣传学习借鉴这种形式,让大家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就能学习到各种知识。

  据介绍,当前,曲靖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将防震减灾宣传工作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当中,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具有丰富的现实意义。传统的宣传普及模式已不能完全跟上信息时代的传播速度,照本宣科式的知识输送也不能更好地让大部分人民群众知晓与掌握。通过防震减灾科普民歌的形式,可以生动活泼地将防震减灾主题歌曲传唱到百姓家中,将歌曲中所蕴含的丰富知识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提高群众防震减灾的意识。

  (记者 蔡利兵)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