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村民杨正云:丰收节里月亮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10:38: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9月23日,秋分,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马龙区大庄乡民村杨正云家欢声笑语。场院晒着金黄的玉米,厨房里飘着肉香。最抢眼的是一幢三层的别墅,大概有400平方米,里里外外,装修得漂亮大方。城里来的客人一层一层参观,羡慕不已。老房离新楼不远,已经变成了猪厩鸡舍。

  杨正云在大庄乡林业站上班,妻子在家务农。正云脑子灵光,妻子勤劳能干。别墅边上有100亩苹果园,前年种的,品种是著名的“马龙歪苹果”,今年已经试果。

  “走,我带你们摘苹果,要多少摘多少。只要你们拿得动!”经常帮妻子干活的正云,脸晒得黝黑,五十多岁的人了,身子骨还很结实。他热情招呼着客人走进果园尝鲜。及人高的苹果树上,每一棵多则七八个果子,少则三四个,有馋嘴的蜜蜂在果子上叮着。“施的是农家肥,从来没有打过农药,可以连皮吃。”正云很自豪地告诉客人。有人迫不及待,摘下一个就往嘴里塞:“哇,太甜了,蜜味浓得很!”众人也都咬下一口,连连称赞。

  “今年试果,树上留了几百公斤。明年正式挂果,产量1万公斤。后年以后进入盛果期,大概每年有三四万公斤的产量。有个十来万的收入,就不种烤烟了。”

  正云家的别墅投入70万元,有一半是靠妻子种烤烟盘起来的。这些年,妻子在地里忙活,养猪喂鸡,每年都能收入七八万元。辛苦是辛苦,看着越盘越大的家业,也是满心的欢喜。

  “开饭了!”正云妻子招呼客人们。厨房和餐厅是一幢单独的厢房,宽敞明亮。大学毕业在城里工作的两个女儿,今天也回到家里,帮妈妈打下手。正云妻子手巧,一会儿就做出了两桌菜。端上席来,一桌十多个菜,恰似过年。

  众人纷纷起身,祝福这勤劳的一家。不爱说话的正云妻子笑容灿烂:“希望你们多来,别嫌弃我们农村,现在家里面条件好了,你们来了,我高兴!”

  众人异口同声:“我们也高兴!”

  是时,夜幕降临,瓦蓝如洗的天空中,一轮满月悄然升起。清辉如银,洒在正云家的屋舍庭院,洒在小别墅越数越多的村庄里。

  记者 杨紫羽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