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富源玉米丰收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6:09:17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金秋时节,富源县后所、大河、营上、富村等12个乡(镇、街道)种植的35万亩大春玉米逐步进入成熟收获期,田地里、山坡上、农户房前屋后,大片大片的玉米株苗已经从青色变成了黄色,成熟的玉米棒子在农户的劳作下,破壳而立。家家户户收获玉米的忙碌身影,穿梭在乡间小道、公路沿线的运送人员,村民房前屋后高高挂起的金灿灿的玉米串子,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繁忙有序的丰收画卷。预计今年又是一个大春玉米的增产丰收年。

  “今年雨水充足,田地里的玉米长势好。”富源县大河镇唐山村村民胡乔莲一边为成熟的玉米棒子除壳,一边喜滋滋地说,“今年我家种了2亩华兴单7号,最长的玉米棒有20多厘米长,共收了1100多公斤,亩产达到550多公斤,按照目前市场价每公斤2元计算,可收入2000多元。”再走进十八连山镇卡锡村委会辣子塘村,村子里的老人、妇女、小孩和没有外出务工的男人们也正在田间地块穿梭忙碌着收玉米。村民祝大爷高兴地说起今年的玉米收成情况:“我家今年春播了18公斤玉米种子,雨水好,光照也比较充足,玉米棒子都比去年的长了二三厘米,玉米籽粒大颗大颗的,9亩地可以收得到4900多公斤,比去年增产了500多公斤。”祝大爷一边说着,一边在自家院坝里分类整理新搬回来的玉米棒子。“今天我要把这堆玉米棒子分类整理完,要不然明天搬回来的玉米就没有堆处了。”

  如今走进农家小院,金灿灿的玉米堆满了家家户户,一个个金色玉米棒子经过农户简单分类处理后,有的被编串挂在屋檐下,有的被放在层顶上晾晒,增产的喜悦挂满农户的笑脸,丰收的心情填满心间。

  2018年来,富源县采取工作措施到村、上下联动到户、技术指导到田、技术培训到人等务实管用举措,严把良种选购和销售关,下足品种结构优化、地膜肥料供给功夫,做实测土配方施肥、农业科技培训文章,全力以赴抓好大春玉米春耕春播和追肥、定苗、培土、病虫害防治等中耕管理工作,强化科技推广应用,突出科技样板引领,狠抓粮食作物高产创建,有力地促进了大春玉米的按期播种、定期中耕管理、如期成熟采收。

  (特约记者 曹振华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