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宣威市:脱贫攻坚战犹酣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6:09:2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6月4日至15日,曲靖市委、市政府成立脱贫摘帽工作组进驻宣威市指导工作,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和访谈交流等方式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和具体问题。接到反馈后,宣威市委、市政府照单全收,科学制定方案,集中人力物力,弥补短板,消除盲区。

  坚持问题导向 排查脱贫短板

  接到工作组的情况反馈后,宣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各乡(镇、街道)全面排查盲区死角,按照一村一策的方式,制定具体到组到自然村的行动方案。制定下发《“组组通”硬化公路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加快推进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通硬化公路建设,改善“三边”村(组)及少数民族村(寨)的通行条件,发挥好农村公路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

  根据工作组反馈的老人户过多、难脱贫的问题,宣威市进行全面排查,由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敦促赡养人依法履行赡养义务,着力解决好子女具有赡养能力、条件较好的独居老人户被纳入贫困户的问题,此类老人户将作并户“剔除”处理,共计3634户5781人。

  同时,排查出一批在2017年度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发生重大变故的脱贫户,以及少部分脱贫时收入达标、但后续稳定收入支撑不足的脱贫户共计251户910人,进行脱贫回退,将家庭发生大病、灾害、意外事故等重大变故致贫的802户2795人识别补录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降低了错退、漏评风险。

  抓实产业扶贫 注入“源头活水”

  要真正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关键要抓实产业帮扶,核心要依靠产业带动,让贫困家庭有长期增收创收的“源头活水”,最终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取得“脱贫真经”。

  金秋八月,走进位于热水镇的宣威市龙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00亩灯盏花在清澈蔚蓝的天空下迎风绽放,空气中飘来药香阵阵,几十个工人正忙着收割,然后送入烘烤车间进行初加工。

  据公司总经理王美玲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集中连片灯盏花种植示范基地,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采用股份合作方式,每年给热水村委会分红42万元,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分红。同时,以供种、供苗、供技术、最低保护价每公斤2.5元的办法,在关营、响宗、岱海、海德等村委会组织农户种植灯盏花3000亩。通过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公司务工、流转贫困户土地、收购贫困户农家肥和股权量化保底分配收益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累计带动2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7750元。

  立秋前后,板桥街道龙海庄园瓜果飘香,颗颗成熟的蓝莓缀满枝头,串串硕大的“黑珍珠”提子让人垂涎欲滴。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彩娥正在采收蓝莓,她告诉记者:“像我一样就近在庄园打工的姐妹有20多个,既照顾了家庭和孩子,每年还能在流转土地和务工两项上挣到六七千块钱。”

  针对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缺资金、缺人力的实际,社区党总支创新股份合作发展模式,采取“党员干部出资、贫困群众自愿出让土地入股”的办法,成立宣威市龙海湿地种养殖合作社,筹措产业扶贫资金35万元作为22户7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的股本,人均入股5000元,占比3%。截至目前,共落实资金1300万元,流转土地1100亩,实现经营市场化、分红股权化,走出了一条“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路子。

  据宣威市扶贫办主任秦韩介绍,为解决稳定脱贫产业缺乏支撑的问题,宣威市采取直扶到户、订单帮扶、新型经营主体带贫3种产业模式,紧扣“户均有一个增收项目,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目标,实施贫困地方“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行动,规划产业扶贫资金5019万元,谋划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产业联合体、特色农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项目,力争年内新增100个家庭农场、100个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总量达2000个以上。

  党员干部当先锋 直击贫困“病灶”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责任。

  在宝山镇得马田村,党参、当归等中药材长势良好,年底即可上市。在镇党委的牵头组织下,该村成立大松林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每户贫困户保证有1亩中药材,由合作社先期垫资,用于土地流转、种苗、管理等支出,年底有收益再根据协议分成结账,仅中药材一项预计每户每年可增收2400元。这样一来,既打消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又提升了脱贫致富信心。

  为降低种植养殖风险,宝山镇党委还指派33名党员分片建立“技术指导服务组”,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保姆式”服务。

  李继涵是落水镇副镇长,也是多乐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挂钩干部,从项目4月份启动以来,李继涵经常是天蒙蒙亮就出门,深夜才回家,一心扑在了安置点的建设上,对家里老人娃娃的照顾少之又少。在镇、村干部的齐心协力下,安置点建设进展顺利,10月底将完工,90户贫困户年底即可搬入新家。

  针对工作组提出的脱贫攻坚统筹谋划推进落实不到位、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决心不够坚定的问题,宣威市委、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5个脱贫攻坚工作组,进驻今年脱贫出列任务较重的落水镇、倘塘镇、海岱镇、格宜镇、杨柳镇,全方位、全天候指导督查脱贫攻坚工作。建立了领导小组每月定期收集和研究解决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问题、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现场观摩、选树先进典型、重要工作交办、干部召回管理等制度机制,营造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

  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宣威市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制定并实施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及责任单位,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相关人员,将进行严肃问责、就地免职,并根据相关规定追究其纪律责任。

  通过责任压实、奖惩并重等机制的落地实施,各级干部“每一颗螺丝、每一颗钉子”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各乡镇蹲办公室的干部少了,进村入户、到项目现场抓进度解难事的干部多了;过去干部走马观花看、群众斜着眼睛看,现在变成了干部带头帮、群众主动干。

  (记者 吴士昊 特约记者 赵德云)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