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师宗脱贫攻坚蹄疾步稳
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成效,已从措施落实阶段转入查缺补漏阶段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0:10:59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南盘江柠檬谷基地远眺。

危房改造进行中。

玛薏卡势能饮生产加工项目。

  今年以来,师宗县全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产业扶贫这一重点、住房和基础设施这一难点、教育医疗这一焦点、群众工作这一支点,在产业、住房、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群众工作“六个全覆盖”上狠下功夫,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全县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医疗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就学保障取得突破性进展,危房改造百日大会战取得辉煌成果,为脱贫摘帽转入查缺补漏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师宗县按照4类重点对象与非4类重点对象同步推进的思路,全面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共锁定危房改造对象9678户,截至8月31日开工9143户,开工率94.47%;完工7602户,完工率78.5%,基本消除农村危房,群众住房条件得到大幅改善,为住房有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全面推进以水、电、路为主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264亿元修建公路1053.118公里,硬化村内道路18.58万余平方米,实现通行政村道路硬化率100%,通自然村道路硬化率99%;投资2.68亿元,建成集中供水工程611件,小水窖2.263万口,实现了110个行政村安全饮水全覆盖;投资1.5亿元实施9个批次214个单项工程,实现贫困村通10千伏以上的动力电达100%,户户通电率达100%;投资1700万元新建、修缮和改扩建村卫生室59个,改扩建高良卫生院业务用房1幢,实现贫困村建有标准化卫生室。

  师宗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主要抓手,以“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为目标,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产业项目”的思路,通过龙头企业辐射、专业合作社带动、搭建劳务输出对接平台等模式,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和新型经营主体覆盖范围,让贫困群众有了稳定可持续的产业支撑。积极推进“扶贫公司+村党总支领导下的合作社+深度贫困户”精准产业扶贫模式,成立了10个乡镇产业扶贫公司、106个村级合作社,精准扶持4736户贫困户1.915万人发展种植业1.9万余亩,年人均可持续稳定增收2000余元,贫困群众“两不愁”有了坚实保障。

  为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师宗县在全面落实健康扶贫30条措施、“四重保障”等政策的基础上,坚持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相兼顾的原则,投入500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兜底保障,300万元专项用于非贫困户大病医疗救助。今年以来,全县共补偿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资金4169.28万元、大病医疗保险资金90.02万元、民政医疗救助资金72.69万元、兜底保障资金272.5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自付比例由2016年的44.40%下降到目前的9.45%。

  师宗县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抓手,发挥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作用,不断改善教育环境、转变教育观念、落实惠民政策。制定并落实了覆盖从幼儿园至大学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采取设立县职校乡镇分校、送学上门等方式,多渠道解决因学致贫、因贫辍学等问题,有效保障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就学。

  同时,师宗县以群众工作作为脱贫支点,先后组织召开了5260场“庭院会”,为群众面对面解惑、拉家常谈心,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难的问题。以“一堂课”“三讲三评”等形式,为群众宣传政策措施,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点燃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激情。

  目前,师宗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已从措施落实阶段转入查缺补漏阶段。查缺补漏阶段以找问题、补短板、抓精准、促落实为重点,严格对照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退出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方位找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盲点、风险点、隐患点,全力整改销号,切实补齐短板弱项,以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特约记者 钱柏羽/文 付余红/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