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塘子村老品种洋芋种出新价值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0:10:59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快去,品尝老米拉洋芋。”“塘子洋芋真香。”这是在宣威火腿美食文化节上,“塘子老米拉洋芋”受到的赞誉。

  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扶贫工作队,认真分析宣威市宝山镇塘子彝族村脱贫致富瓶颈,向曲靖市农科院、镇农技中心的农技专家请教,决定把“老米拉洋芋”做成产业。米拉品种洋芋1956年从德国引进,1993年改良。洋芋品种一般三年一轮换,为何老米拉会延续60余年仍在种?缘于该品种品质好,抗病性非常强。其次是塘子村气候独特,土壤适宜。塘子村发展老米拉有几大优势:一是传统产业,打消群众对市场风险的疑虑;二是大路产业,市场销售前景好,自产自销没问题;三是群众基础好,技术已形成,自发种植成常态;四是品质好,黄心黄皮、淀粉含量高,口感首屈一指,以面、香著称,其他品种难以匹敌,生长周期长但绿色天然,顺应绿色健康的需要。

  塘子村在台子上、三家村、高家村等自然村建立老米拉商品薯基地,在高寒冷凉的色卡村发展种薯基地,在半冷凉沙土区的三家村发展种薯扩繁基地。现已发展基地200亩,带动农户种植500亩,计划在2019年扩大到1000亩。基地的规模化,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利于技术上规模性指导,物资集中低价采购,机械规模化应用。同时成立宣威市两亩地专业合作社,最初社员5户,每户出资3000元,合作基金1.5万元。合作社改变自产自销、商品率低的状况。“儿时的记忆,塘子老米拉”就是营销的品牌词。老米拉不搞大路货,走精品包装之路,从粗糙大麻袋装变成纸盒装,从三四十公斤变成6公斤。习以为常的产品打出品牌就成倍提高了附加值,每盒6公斤30元,价格是之前农户散卖的两倍多,是一般洋芋的四倍,现已销售1万公斤,收益30万元。产品销售到曲靖、昆明等地,供不应求。

  老米拉洋芋带动当地110户村民致富,4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向贫困户的收购价格每公斤提高0.2—0.4元。在曲靖师院读书的贫困户子女浦赞作为“老米拉”形象代言人,在火腿美食节宣传中还得到1000元的代言费,也增长了见识。有钱好办事,塘子村集体经济从“空壳村”发展到收入2万元,能够为产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等逐步办一些事。

  驻村工作队和村里干部们齐心协力为老米拉洋芋的种植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市二医院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发挥各自特长,进行品牌设计、综合策划、销售指导。镇政府搭建平台,做好品牌宣传。农技部门技术人员做好产业引导,争取项目资金扶持,提升栽培技术,提纯品种,帮助建立合作社。村组干部做好土地规模流转,建设基地,协调动员群众种植,村农科员负责等级挑选、收购。正如村主任宁德任所言:“干农业需要有精神,干部要带头,要做无人不识的干部,不做光拿钱不做事的‘五保干部’。”

  (张宣)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