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会泽县:城乡人居环境美丽升级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0:11:09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会泽县城北面蔓海湿地有大量灰鹤、白鹭等鸟儿栖息。 徐贵才 摄

会泽县城公园至西片区新貌。解治龙 摄

干净整洁的会泽古城老街。徐贵才 摄

  县城,街街巷巷“中国红”,古城石板街一尘不染;乡村,“三堆”规范,天蓝地绿,山水田园美如画……今年以来,会泽县频频“出招”,持续推动城乡人居环境“美丽升级”,不断给人们带来惊喜。

  亮化+净化+美化 提升城乡“颜值”

  傍晚,会泽县城抚军街华灯初上,排列整齐的五星红旗灯箱格外抢眼,红彤彤的旗面,金灿灿的五星,祥和温馨。长长的通宝路上已是飞红流丹,灯杆上悬挂着“嘉靖通宝”与中国结组合图案的灯箱。

  自今年7月以来,会泽县对杂乱的灯杆灯箱广告进行清理整顿,安装“中国红”元素和会泽历史文化相融合的灯箱716套,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此之前,会泽县城的灯箱广告杂乱无章、形形色色,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县住建局局长尹兴素说。

  走进繁华的古城老街,或步入清幽的二道巷,会看到石板街面一尘不染。大街小巷,公园绿地,都能看到路面的“底色”。“这是机扫的功劳,人工无法达到这个效果!”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局长胡永说。今年,会泽购置小型洗扫车8辆,加大对古城主要街道及其他街区人行道冲洗力度。

  这几天,抚军街行道树“长”高了不少,中间新植了8米多的桂花树,机动车道旁栽上8米多的银杏树,非机动车道外是苍劲的华山松,人行道上还有两行广玉兰,车辆行人在树荫中穿梭。钟屏街梧桐浓荫蔽日,春晓街紫薇繁花怒放,通宝路雪松亭亭玉立,县政府院内绿树成荫,会泽公园鸟鸣啾啾……会泽将“建绿透绿”作为美化城市的重要举措,绿色已成为古城的主色调。

  初秋的娜姑坝子,传统古村落和现代村庄共同点缀在绿中透黄的田园周围。集镇上,街道洁净清爽,车辆停放规范有序,不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白雾村,还是名不见经传的石咀村,都看不见垃圾污水的踪影。

  大桥乡、纸厂乡、新街乡,无不绿意盎然,会泽的乡村也越来越靓丽!

  街长+部门+志愿者 压实工作责任

  会泽县处级领导除担任“河长”之外,还当“街长”,不定期巡查城区18条主要街道,包治环境卫生“脏”、城市秩序“乱”和市政设施“差”,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第一时间责令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

  建立城管队伍巡查机制,做到时时、处处、事事有巡查。明确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路段段长,部门责任进一步压实。

  23个乡(镇、街道)参照县级“街长制”,压实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责任,娜姑等乡镇设乡级“街长”,纸厂乡、鲁纳乡设“路长”。

  每个星期五,会泽县委宣传部40余名志愿者都要到会泽公园捡垃圾、清理卫生死角,风雨无阻。全县各单位、各乡镇注册志愿者已实现全覆盖,分片服务人居环境提升。

  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督查组,每月一巡查,全程跟踪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书面交办督办。对督查交办的事项消极应付、拖住不办、顶着不干、工作不力、整改不达标的包保单位以及责任人将按相关规定进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或行政问责。

  “‘街长+部门+志愿者’模式,变突击式、运动式管理为日常性的规范管理,长效机制日臻完善!”尹兴素说。

  引导+执法+曝光 形成整治合力

  提升人居环境,关键是群众,必须推动形成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此,会泽一手抓教育,利用“爱心超市”“先锋村”评选引导群众;一手抓整治,加大执法力度,在媒体开设“红黑榜”“曝光台”,提升群众文明程度。

  “打扫自家的屋还可以换东西!”8月29日,驾车乡光头村“爱心超市”内,48岁的村民张老五激动地说。她按“人居环境提升”标准积了36分,兑换了一个热水瓶和一个拖把。村党总支书记李坤林告诉记者,“爱心超市”运行后,房前屋后整洁了,村里村外焕然一新。截至8月底,会泽投入249万元,接受社会捐赠73万元,在23个乡(镇、街道)建“爱心超市”67个。

  今年下半年,会泽开展了“先锋村”创建工作,将“美丽宜居先锋村”作为五类“先锋村”创建内容之一,评选标准包括“三堆”规范、垃圾污水处理、村庄绿化以及农户卧室、厨房、庭院、厕所、个人卫生等。获评其中一类“先锋村”的村(社区)党总支、支部以及村(居)委会、小组干部每人每月分别发给500元、300元、200元的奖励性补贴。第一批“美丽宜居先锋村”已申报20个,正在进行评选。

  与此同时,会泽整合国土、村建、交通、派出所等单位力量,成立乡镇执法队伍,加大执法力度。今年以来,整治违章占道2000余起,整顿摊位500余个,整治“店外店”200余处。查处交通违法8000余起,处罚乱丢乱扔、翻越护栏等不文明行为60多人次,拆除违章建筑35.8万平方米。

  如今,曲靖M会泽频道的“红黑榜”已成为会泽的媒体监督品牌,“跨护栏”“脏乱差”等系列专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别乱丢垃圾!小心上红黑榜呢!”记者在街头采访时,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提醒。县电视台、“掌上曲靖”会泽版块也开设了“曝光台”,形成人居环境提升媒体监督合力。媒体监督正在改变着会泽群众的行为习惯。

  (特约记者 徐贵才 通讯员 曹兴勇)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