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罗平县:环境好了日子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2:02:11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绿树成行。

县城全景。

高压冲洗。

道路保洁。

城市新貌。

  “以前就是住个毛坯房子,只希望不漏不冷就行了。现在变化翻天覆地,住上了小洋楼,门前门后搞得漂漂亮亮,真没想到村子会变得这么好!”罗平县罗雄街道养马寨村沈耀荣老人说起村里环境的变化,满是皱纹的脸笑成了一朵花。

  罗平县坚持把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全力打造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城乡,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健康生活目的地,取得了良好成效。如今走进罗平县,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街道干净了、道路宽阔了,农村垃圾不见了,散发怪味的污水不见了,生活质量得到大的提升,一个真正生态宜居的“东方花园·魅力罗平”正从口号变为现实。

  生态宜居

  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走进腊山街道以西嘎村,一条条平整的硬化小路连接每家每户,院坝干净整洁。放眼望去,一栋栋居民小楼错落有致,在周边生机盎然的庄稼蔬果、绿树的簇拥下,与远处的蓝天白云构成一幅绝美的乡村图画。

  为彻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罗平县整合资源、集中攻坚,全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有效实施“一水两污”及公厕建设。逐步实施13个集镇外立面改造、道路硬化及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完成长底、马街等7个集镇供水项目建设,钟山、九龙等8个垃圾治理项目建设,长底、九龙等7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投入848万元建成农村公厕208座。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全县共投入村庄垃圾治理专项资金8809万元,建成4座乡级垃圾中转站、25座热解炉,配齐1吨以上垃圾车98辆、3立方米垃圾箱387只,配齐村级清扫保洁员2392名。

  同时重点推进九龙大道北段市政道路建设及绿化工程、振兴西街市政道路白改黑建设和花海大道提质改造工程、城区雨污管网改造、实施绿化补植补种和城市破损路面修复等城区15个建设项目。全面开展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清查登记违法建筑73.14万平方米。

  长效管理

  环境优美成常态

  “不仅宽了,还干净漂亮了,墙面地面都干干净净的,每天进进出出看着就舒心。”市民刘女士高兴地说道。

  有力的行动、明显的成效离不开清晰的思路、有效的举措,为让环境优美成常态。罗平县将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作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县级领导包街机制和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联合执法,以问题为导向,细化整治方案,对管理职责进一步精细化。

  建立乡镇规划委员会,实施乡级规划县审批和乡镇属地管控制度,由乡镇对违法建设实施有效管控,采取全县乡级综合执法中队跨区域协同集中作战。

  建立和完善“两支队伍三项制度”,以治脏治乱为重点,突出抓好城市规划区、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人员密集区、公路沿线和沿河两岸区域,抓好集镇重点、村庄重点,在城乡“脏乱差”整治中建立了罗平县《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村庄保洁标准》《村规民约》等长效管理制度,在全县131个行政村1080个自然村均建立了村级保洁制度、保洁标准和村规民约,全面实施人均每年12元的垃圾清运费收取制度,县财政按1:1补助,由乡镇统筹使用。

  人人参与

  清洁家园变化大

  “拆违是一项长远工作,目的不在于拆,而是为了提升城市品质,作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我更应该带头拆除,决不能让违章建筑这块‘小牌子’砸了罗平旅游城市形象这块‘大牌子’。”家住西关街的公职人员王科长说道。

  为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氛围,罗平县建立了县级领导、部门、干部“包挂联”责任机制,包片组、各镇(街)工作组进村入户发动宣传,争取群众自拆;加强调度,将调度会开到拆违现场,并建立挂账销号推进机制,拆除一处、销号一处;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签订《公职人员不参与违法建设承诺书》,并严格按照承诺书落实,带头拆除自建违建,积极发动、劝导直系亲属自拆、助拆违建,形成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干事氛围。

  扎实开展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以会议为载体,专题召开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悬挂宣传布标,安装围栏创意标语,在公众集中点和公园安装“提升人居环境宣传栏”,有效开展文明素质进机关、进学校活动,真正实现人人受益,人人参与。

  (特约记者 卢永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