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8年精心打造 独木库区移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11:07:23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风景如画的独木水库。

彝族刺绣。

咱德新村。

大树杜鹃。

  

  麒麟区东山镇独木村委会毗邻独木水库,所辖8个村小组,有农业人口4950人,其中,移民人口2684人,占全村总人口的54.2%。自上个世纪50年代末独木水库建设以来,库区移民大量赖以生存的农田、耕地被淹没,特别是由于前些年煤炭的大量开采,引发了部分村庄发生地质灾害,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严重影响着库区移民的生产生活。

  为彻底解决独木库区移民的生存与发展问题,改善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条件,真正实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奔小康”的目标,自2008年来,省、市、区移民部门和当地政府结合独木村委会实际,精心谋划,先后投入移民专项资金近30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7亿元,专注打造绿意盎然、设施齐全、具有民族特色的独木移民新村。通过8年来的精心打造,独木库区移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配套新设施:

  确保移民搬得出

  安居才能乐业,有了新家园,移民群众才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2010年以来,麒麟区移民开发局与当地政府达成共识,在充分征求移民意愿的前提下,因地制宜,通过迁村并点和旧村改造的形式打造移民新村,真正实现让移民群众“搬得出”。

  通过8年的集中打造,独木库区移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发生了惊人变化,尤其咱德新村、禾草比新村被评为全省移民新村的建设典范。现已建成移民新村2个,在建移民新村1个,落成新居512套,在建新居88套,根据各村现有居住状况,同步完成了3个村组的旧村改造,实施危房改造100套。

  为配套完善基础设施,独木村委会先后投入4000万元,实现了全村8个村小组公厕、垃圾池、文化活动广场、村组活动阵地全覆盖,村内村外路路通;老年活动室、村级完小、幼儿园、卫生室等一应俱全,绿化、美化、净化、亮化一步到位。

  现在,移民群众远离了坍塌开裂的危房,告别了煤尘飞扬的环境,居住在依山傍水、人在绿中的生态新村里,沉浸在旧貌换新颜的喜悦中。

  塑造新移民:

  促使移民稳得住

  独木库区移民住进了漂亮整齐的2层小洋楼,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移民群众能否成为配得上新居的新移民,“稳得住”才是关键。

  为彻底改变“只见新房不见新人”的状况,麒麟区移民开发局联合村委会聘请区妇联、区农广校等专业培训机构,开展了礼仪与美丽乡村建设、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建设新家园、争当新女性”等移民素质提升专题培训,乱堆、乱扔、乱放的生活陋习彻底改变,移民的文明意识、健康意识、卫生意识逐渐树立,移民以崭新的姿态成为了新居的主人。村里特别成立了综治维稳特勤队、人居环境治理队、森林管理防护队等,做到了全村管理防护无死角,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大幅提升。

  如今的移民新村,各村都组建了民间文艺队伍,各种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白天劳作林间地头山歌嘹亮,夜晚休闲广场舞姿绰约,处处呈现一派祥和的景象。

  培育新产业:

  助推移民能致富

  “三十年前靠地下,三十年后靠地上”。辖区原有的煤矿资源日渐枯竭,“乌金滚滚煤炭俏”的支柱产业已不复存在。怎样推出新的富民产业,让移民群众“能致富”成为了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

  为了让移民群众有一技之长,几年来,麒麟区先后投入移民资金70万元,在该村开展了农村政策法规、特色种养业、外出务工技能等法规技术培训,培训移民2000余人次,确保了户均有1个人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

  针对独木库区人多、山多、地少的实际,该村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方式,成立了禾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确立了以林果业、养殖业和务工业为重点的产业发展思路。移民群众将闲散的土地集中流转给合作社,统一种植泡核桃4200亩,推广种植冬桃200亩、红肉苹果100亩、甜脆柿子100亩等,移民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到合作社打工,移民群众除了土地流转收益外,还可从中获得务工收益。

  移民新村建成以来,已初步形成家庭经营收入、工资性收入、福利性收入等多种收入齐头并进的多元化收入格局。

  拓展新思路:

  移民奔上小康路

  思路决定出路。该村充分利用森林覆盖率73%以上的独特资源优势,推出一条“绿水青山百花艳、农旅融合大发展”的新思路,带领库区移民一起“奔小康”。

  独木村委会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在村东开发集休闲、娱乐、垂钓、养生等为一体的“营盘山风景旅游区”,不久游客便可以骑着自行车穿越原始森林,零距离感受各种奇花异草和山涧甘泉;可以通过玻璃栈道、高空索道欣赏混成天然的山岭美景;可以徒步通过“翡翠地毯”任意采摘无污染的瓜果蔬菜;可以通过观景台将万亩大树杜鹃花海尽收眼底;更可以品尝民间美食、欣赏民族刺绣和原生态歌舞表演……该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亿元。

  麒麟区移民开发局将结合行业优势,争取移民专项资金2000万元,打造“绿色生态牌”农旅文融合产业项目。按照“企业+集体+移民”的专业合作社经营方式,企业大户以资金入股、村集体以山林入股、移民以专项资金折合为股金入股,共同参与分红。风景区建成后每天将可接待游客1500余人次,同时能为村里创造200余个工作岗位,移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优先得到工作。

  目前该项目已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基本路网雏形已初步形成,正在筑巢引凤,加快建设。

  (特约记者 何顺康/文 通讯员 陆晓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