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县三岔河镇天宝寺村路畅水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0:33:2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保洁人员尽职尽责清扫垃圾。

  行走在新铺筑的柏油路上,看着穿村而过的白中河清悠悠的河水,陆良县三岔河镇天宝寺村的村民从心里感谢政府提升人居环境行动给他们带来的利好。

  天宝寺村村委会辖4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有1401户4902人,位于通往白水塘景区的交通要道上。过去,村庄主干道上到处堆满了土堆、粪堆、草堆,流经村子的白中河成了一条臭水沟,尤其是闲置在道路两旁的数十间歪歪斜斜的破房子更煞风景。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行动中,天宝寺村党总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支持下,围绕“钱从哪里来、事情如何做、今后怎样管”问题发力,激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探索出一条“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环境自己管”路子。

  建“八分钱”筹资机制,解决钱从哪里来问题

  该村依据《村民自治章程》,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表决,引导村民按照每人每天交费8分、全年每人交费30元的标准筹措经费。并优先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选聘为保洁人员,定员、定岗、定责,分片包干、群众监督、绩效考核进行村卫生保洁。

  建“解疙瘩”机制,解决拆旧房、消危墙、填厕所问题

  该村拆旧改造,仅第一村民小组就涉及拆除32户人家的69间茅草房和危房。为确保环境改善工程顺利推进,村组干部在做群众思想工作的同时,科学、合理地制定出拆旧方案,严格按照“土地收归村小组集中管理,统一拆除清理、统一规划设计,实行土地置换,差价找补,村民自建”的原则执行,不留“死角”,消除后患。

  建“积分奖”运行机制,解决今后怎样管问题

  该村定措施从源头上避免因管理不善出现环境卫生反弹,制定爱心社积分评定办法,以积分兑现日常用品换取贫困户和村民院内净、堂屋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引导村民不图高大上、兴建小“三园”,自觉在房前屋后栽树、养花、种蔬菜;把环境提升、道路管理、危房拆除、孝亲敬老、移风易俗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红十条》。出台《黑名单管理办法》,开展一年一度的荣辱榜人物评选,调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自觉性。

  (特约记者 顾贵明 王虹 通讯员 资玛煜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