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会泽县驾车乡屋基村:拆除旧房天地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0:34:41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初秋的会泽县驾车乡屋基村旧屋基小组,轰隆隆的工程机械作业声打破了小村的宁静。9月5日,屋基村村民陈顺发家破烂旧房的土夯墙被挖掘机夷为平地。这是驾车乡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的现场。

  陈顺发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破烂不堪。2017年,他们一家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于当年12月26日和该村其他33户一道,从旧屋基小组搬到村委会旁边的长坪子安置点,住进了100平方米的小平房。落实了产业扶贫政策,由乡上统一组织外出务工,当年年底摘掉了贫困帽子。由于缺乏劳动力,老屋一直没有拆掉,既占着土地,又存在安全隐患。

  为帮助缺劳力的困难户拆除旧房,乡党委、政府联系了工程队,帮助他们拆除旧房。“老屋拆了,安全了,政府还要给我们发补助,我家4口人,共有二万四!”陈顺发很高兴。

  当天,工程队还用工程机械帮助屋基村无劳动能力的龙美芝、陈顺昌、周朝玉家拆除了旧房,县、乡脱贫攻坚承包领导到场现场指挥。

  而同小组陈顺美家原先旧房子的地基已变成一块平整的耕地,种上的蔬菜苗已有三四公分高。

  驾车乡在屋基村、驾车村建长坪子、大蒿地、冷风箐三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户去年年底前全部搬迁入住。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复绿和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全乡应拆除17个自然村的旧房124户。工作中,驾车采取县级承包领导包乡、乡级挂钩领导包片、乡村两级干部包户的方式,分片专题研讨,逐户研究工作方案,确保拆旧复垦复绿和土地增减挂钩工作组织有序,到户有人。同时,结合群众自身意愿和实际情况,将自主拆旧复垦与政府统一拆旧复垦相结合,承包领导和工作人员逐户宣传政策并主动解决群众困难。至9月5日,已拆除75户,其余旧房拆除工作正有序推进。

  “消除危房和残垣断壁,土地腾出来了,村寨环境好了,有利于建设美丽乡村,群众越来越认可!”屋基村党总支书记冯兵说。

  (特约记者 徐贵才 通讯员 袁明通)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