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摘掉“穷帽子” 拔除“穷根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0:18:09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辣椒。

  龙虾。

  葡萄。

  看着水面上不时跃起的鱼儿,地头成熟待摘的辣椒,正在挂果的“令波春红”葡萄,一畴畴播下不久的甜脆豌豆,刚刚落成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和现代化“能繁母牛养殖场”,陆良县活水乡石槽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胡大挠等人就像吃了蜂蜜一样甜。因为,有村党总支带路,有“专业合作社”经济实体撑腰,今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有奔头。

  地处高寒冷凉山区且位于喀斯特地带的石槽河村民委员会,辖周台子、黄台子、羊洞、石盆子、大份子等8个自然村,有穷得叮当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村“三委”深刻认识到,像石槽河这样的穷地方,如果仅仅局限、停留在传统的小农经济层面上,长期依靠烤烟、包谷和零星养殖牛、羊、鸡、鹅等传统产业,不从根本上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探寻全新的增收路子,就很难摆脱贫困现状,摘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

  通过调研和外出取经,一个大胆计划在村“三委”中形成并付诸实践。2016年6月,陆良县鸿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党员干部带头入股,普通农户自愿以资金或土地入股,贫困户主要以土地、劳动力入股,筹措资金650万元(含土地流转折价),迈出了“产业扶贫”步子。

  2017年引进美人椒品种种植300亩。今年,合作社扩大规模,种植美人椒890亩。从山东引进一年两熟的“令波春红”早晚熟葡萄53亩,当年移栽当年见效,目前已第二次挂果,11月份可上市,每亩挂果4吨,亩产值8万元。5月份从江苏引进小龙虾苗1.8吨,利用石槽河河边的72亩水淹田养殖。从7月份开始,平均每天收获小龙虾30公斤,日均收入1800元。利用石槽河河边的180亩水淹田和村集体的150亩水库,投放13吨鱼苗,春节期间可打捞上市。7月底建起30亩羊肚菌种植基地。依托“四位一体”资金建成占地35亩、养殖100头母牛的“能繁母牛养殖场”。从农户手中短期租地1000亩,种植甜脆豌豆。

  村党总支书记周洪林介绍,目前石槽河村委会1175户已有184户加入到合作社中来,其中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与入股,股本少则四千元,多则上万元,年底即可分红。有38名贫困户在合作社所属的7个项目中常年工作,平均每人每月工资保底收入2000元,年底按效益奖励;其余贫困户按照季节性用工特点,依据贫困台账循环使用,当天用工当天结账付款。

  (特约记者 顾贵明 王虹 通讯员 陶珊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