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为村民“铺”一段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16:04:4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来到富源县富村镇新厂村委会迤东田大石丫巴的山头上,放眼望去,曾经的荒坡山梁上都种满了各类中药材,绿油油的一片惹人怜爱。这片中药材是赵域与丈夫余春林共同种植的。

  有人说,赵域两口子不是寻常的人,都过了不惑之年,不在城里享福,反而来到迤东田大石丫巴的山头,盖了3间简易房,在无电无水、无车无路的情况下,成立了富源县隆源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3月,又创办了云南山丫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先后向当地农户流转了1050亩荒地,带领一帮人,把所有的精力和热血都奉献在了这片贫瘠的土地上。

  当被问起为什么会想到种植中药材时,赵域说,“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这几年在昆明开装修公司苦了一点钱,就想把这钱用在更有意义的地方,因此找了这块土地种中药材。”

  “这里以前是荒坡,我们来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一切白手起家。刚开始时,我和丈夫就搭个简易的棚子,吃住都在里面,后来慢慢通了水、通了电,我们才建起了现在的这几间房。”赵域指着远处的几件简易房说,“我们种了板蓝根、牛膝、白术、柴胡、龙胆草等中药材品种。同时,还把试种成功的云木香、续断等种子,釆取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的办法,发放给周边的新坪、水井、白石岩、亦佐等村的村民,为他们铺设一段脱贫路。”

  目前,基地已投资640万元,其中自筹380万元,争取水利项目投资260万元,用于修路、架电、开垦土地、培肥地力和引水灌溉等,并以每个工日60元的务工费,每年请工4000至5000个。公司的创办,解决了周边村子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的不能外出务工妇女的增收问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就地务工增收的同时,也为富源县中草药种植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 张雯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